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宿迁宿豫:学四史豫传承 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2021年11月16日19:0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迁市宿豫区将党的历史与经验进行学习和总结,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党史学习教育“营养剂”注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

传承基因,凝聚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力量”

11月7日正值立冬,恰逢天气回暖,素有“红色白鹿湖,苏北井冈山”美誉的宿北大战遗址公园迎来了一批批前来参观、祭拜的游客。不少游客手捧鲜花和水果,为烈士陵园增添了一抹温暖的色彩。“每到节假日,我都会开车带着老人、孩子来这里转转,不仅能够重温历史回忆,也能让孩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家住宿豫区的李亚楠女士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豫区通过多种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节假日、公祭日等重要时刻,在宿北大战烈士陵园组织军烈家属、退役军人、群众代表等参加“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开展“幸福新长征花式徒步”“红领巾寻访”等活动4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8000人次,并同步在9个区级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增设中华英烈网网上祭奠入口,累计组织2000余名中小学生开展网上祭奠。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导向,推动思想建设,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践行初心,展现文明实践服务“精神动力”

在宿豫区关庙镇东兴村,宿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北琴书传承人王军兵正在为群众表演苏北琴书,引来了群众的热烈喝彩与掌声。东兴村是王军兵百场巡演的其中一站,他带着以苏北琴书为载体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党史历程颂》等新曲目,用宿迁方言在各个站点表演,用贴心的语言将党史学习教育唱进了人民群众的耳里、心里,为全区广大群众送去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大餐。

“我作为宿豫区、宿迁市的传承人,我要做到我应尽的义务,来传递社会正能量,鞭打假丑恶,弘扬真善美。”王军兵笑着说。

暮色降临,宿豫区大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门口的广场上陆陆续续坐满了人。周边居民们带着座椅板凳围成一圈,等待着红色电影的放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豫区以“微党课+红电影”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坚持把各级党史学习平台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阵地,用红色电影讲好党史故事,既是寻根溯源之旅,又是铸魂强能之行,用吸取的红色革命精神筑牢新时代的“信仰高地”。

高举旗帜,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武装”

随着一阵清脆的快板声响起,宿豫区全民阅读示范推广活动缓缓拉开了序幕。宿豫区通过快板、相声、情景剧等演出模式,将全民阅读“1计划”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在全区各乡镇街道开展巡回演出,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成效。

“各位党员同志、居民朋友,今天党史学习小喇叭开讲《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宿豫区新庄镇杉荷园社区的党史学习小喇叭准时响起,吸引了家家户户人民群众的注意。“这个小喇叭真不错,我们可以一边干活,一边听党史知识,两不耽搁。”社区居民笑着说。

除党史学习小喇叭外,宿豫区还推动《宿豫红色非遗大集》《百名支书读党史》等本土红色音频资源进景区、进社区、进村组,切实提升了基层群众的阅读率、知晓率和满意度,用人民群众听得进、听得懂的方式讲述党史故事,用真情实感引发群众的思想共鸣,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武装”。(宿豫宣)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