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可疑账户监控银行网点联防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助警方抓获洗钱犯罪嫌疑人

2021年11月16日10: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依托可疑账户动态监控,中信银行苏州分行与达州分行密切配合,协助达州警方抓获三名银行卡洗钱犯罪嫌疑人。

10月上旬,袁某到中信银行达州分行柜台办理补卡业务,联网核查时,银行工作人员发现该客户被列入了中信银行苏州分行设置的可疑账户名单,工作人员随即致电苏州分行运营管理部。接到电话后,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立即回查,发现该账户前期因交易异常,已被行内账户风险监测系统预警,并被设为异常名单。经苏州反诈中心确认,该账户为涉案账户。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相关工作人员随即回电达州分行,指导其尽量拖住袁某,并与当地反诈中心取得联系,达州民警到达网点确认客户身份后将相关嫌疑人员带走调查。达州反诈中心通报称,袁某系从事洗钱跑分业务,专为他人提供银行卡洗钱等违法行为的犯罪嫌疑人,在嫌疑人袁某的配合下,当地警方在一宾馆将袁某的上家杨某、马某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在现场扣押涉案资金五万余元。

面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新形势和新问题,中信银行苏州分行主动作为,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据悉,在对风险账户的监测方面,该行多措并举开展账户精准防范,结合涉案账户特征动态实施账户管控措施。针对涉案账户出现由新开账户向存量账户转移的趋势,特别是存量代发工资户涉案频发问题,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积极开展存量排查工作,对已停止合作的代发企业和企业离职人员排摸,对相关账户实施管控。

同时,该行还积极借助人行联合实验室,每日开展异常办理手机卡、银行卡风险的联合排查。截止到10月末,共对6425户人行联合实验室下发的一人多卡账户、黑灰名单账户、异地补换卡账户等账户及时筛查、排摸、持续跟进交易情况,对1720户可疑账户实施限制非柜面管控措施。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称,该行将继续总结经验,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全力维护和保障社会稳定。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