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徐州贾汪区:加强供销平台资源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16日15: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徐州11月16日电 (闫峰)“我们石庄村供销社现有新供销为农综合服务点、便民超市、紫庄数字农业服务中心、电商培训交流中心等为农服务窗口和载体,供销社成为让传统农业生产为主转变为农业生产、加工、贮运、冷链、贸易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产品集散中心,成为农民发财致富的好帮手。”紫庄镇石庄村党总支书记夏逢章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市贾汪区供销总社认真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活动,在“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谋思路,充分利用供销系统立足农村第一线的平台优势,积极打造供销网络,实施“打造区域样板”专项行动,切实帮助基层社发展纾困解难,全力助推农村发展、农民致富,落实供销社服务“三农”的责任担当。

打造供销服务网络,建成1830平方米的区级“新供销为农综合服务中心”和“新供销为农综合服务信息平台”。按分中心、站、点建成镇村级为农服务中心18个。积极开展与各专业合作社、电商的合作,开展服务合作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计115个,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5家,电商网点14个,综合电子商务公司1个。

推进基层社改造提升,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延伸服务触角。创新服务方式,依托15家基层社和100余家农民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开展土地托管服务。通过领办、创办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努力打造“合作社产业有发展、农户产品有销路,联合社产业有收益”的新格局。依托“供销+银行+保险”平台开展农业保险代理和小额农业贷款代理服务,为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和储运提供多方位资金支持。

立足为农服务宗旨,积极探索具有贾汪特色、适合贾汪发展的资本运作新思路。采取“共同出资、共享品牌、共建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策略,入股35%投资佳顺专业合作社,实现社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有机结合,实现跨传统、跨领域的产业创新模式和特色发展之路。采取一村一策、侧重合作的策略,投资911万元创建紫庄镇石庄村供销社,建成传统农业生产为主转变为农业生产、加工、贮运、冷链、贸易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产品集散中心。吸纳社会资本,注册400万元成立徐州城乡家悦商贸有限公司,促进农村现代流通建设,增强供销社“三农”服务能力。投入资金50万元,助力提升郑庄村供销社经营功能。广开渠道,与南京电力公司开展精准合作,开拓了基层供销合作的服务范围,拓展了思路和空间。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