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扬州:审图“减”时限换来项目“加”速度

2021年11月16日16:18 |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扬州:审图“减”时限换来项目“加”速度

下午1时许,56岁的扬州市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中心结构审查专家袁克彦在办公室休息了半个多小时后,起身打开电脑,开始了下午的施工图审查工作。“几乎每天都有新任务,必须按照要求时间完成审查,不然就会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在市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中心,像袁克彦这样的审查专家还有20多位。施工图审查是项目审批的“第一道工序”。为给项目建设多留时间,该中心积极落实审批制度改革部署要求,不断改进施工图审查工作,通过数字化联合审图、告知承诺制等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审图“减”时限,换来项目“加”速度。今年1-10月份,该中心共接审施工图审查项目957项,项目平均初审时间为4.22个工作日,比法定时间压缩60%、比承诺时限压缩40%,而平均回复审查时间更是进一步缩减为2.07个工作日。

审图数字化

在审查时限上做“减法”

在袁克彦的办公桌上,有两台电脑显示屏,左屏显示的是审查项目图纸,右屏显示的是审查项目建筑图。“对照起来看,效率更高,也更能发现问题。”他告诉记者,正在审查的是某房地产项目11号楼的变更图纸。当天上午9点多,中心刚把任务分配给他,到中午已审查了差不多三分之一,预计次日就能完成。“中心要求对工业项目4个工作日内给出审查意见,接到任务后,若第二天、第三天没有完成,电脑屏幕上方就会连亮两天黄灯,第四天则会亮起红灯,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中午、晚上加班是常事。”

“中心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2019年12月出台实施了《扬州市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管理办法》,将消防、人防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完善数字化审图系统,实行数字化联合审图,做到‘一窗受理、网上审查、数字交付’,真正实现施工图审查网上报审、网上回复,网上办结。”市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中心总工程师何伯海介绍,该办法的实施,大大压缩了图纸审查时间,承诺中型及以下项目7个工作日内完成初次审查,工业项目5个工作日完成,大型项目不超过10个工作日,复审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而中心要求专家完成审图的时间,比承诺时间还要短。”

何伯海介绍,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中心开发了专门软件,每次接到建设单位的图纸后都会第一时间分配给建筑、结构、给排水、电器和暖通专业的专家,并自动生成完工时间,辅以“亮灯”提醒。“专家们看到灯亮了,都会抓紧时间审查,很少有超出时限的。”何伯海说,专家们审图的时间短了,就给设计单位修改以及二次报审留出了更多空间,也为项目建设尤其是重大项目建设腾出了更多时间。对于大项目,他们更是实行“双审”制,每个专业安排两位专家同时审,在保证效率的同时确保审图质量。

专人来帮办

在项目推进上做“加法”

对于重大项目、工业项目,市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中心会按照区域划分,安排专人负责对项目的整个审查过程进行指导、解答、提醒,对有需求的项目单位实行帮办服务,提高审查效率。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今年6月正式开馆,此项目为扬州市重大项目,2019年初,在规划部门确认总体方案后,审图中心专家团队便提前开始对接工作,通过组织实地走访、开展方案讨论会等方式全流程跟踪服务。专家团队加班加点,及时出具审查意见,并指导设计单位进行修改,为项目建设节省了宝贵时间。

扬州运河大剧院也是市级重大项目,设计总承包单位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及广东、苏州的两家分包单位,对扬州的施工图申报流程不熟悉,而工程对工期要求比较紧。于是,审图中心工作人员陈邵明便主动与对方进行联系,了解情况,帮助代办。经过一周的奔波,陈邵明帮助项目在网上成功申报。“扬州审图中心专家的工作效率、周到服务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整个审图过程基本没让我们费心。”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扬州运河大剧院项目负责人周峻说。

江苏锡洲新材料有限公司电磁线生产厂房是宝应县的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2.5亿元,建成后预计可年产5500吨电磁电线、电缆等产品。去年6月,审图中心接到申报后,随即组织精兵强将加班加点,审图要求提前告知、审图意见及时反馈,在保证审查质量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提供最优服务,为工程项目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此,江苏锡洲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写着“高效规范办实事,热情贴心为企业”的锦旗送到审图中心,感谢中心优质、高效、热情的服务,有力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施工。

通讯员 孔玲玲 记者 姜传刚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