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 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

无锡:“硬邦邦”实招办好“沉甸甸”实事

2021年11月16日11: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民生无小事,件件是大事。”无锡市围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推出“强支部、当先锋、抓攻坚”等系列措施,筑牢支部堡垒,激发党员活力,攻坚民生难题,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决好“鸡毛蒜皮小事”,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支部带动”办实事,让群众满意

“支部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这是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桃源村党总支抓牢党建引领发展、使出惠民利民实招的关键所在。面对村里水蜜桃种植往哪个方向发展?怎样让村民的日子更美更甜?桃源村党总支围绕聚民心下功夫,紧扣办实事做文章,立足做优做强水蜜桃产业,把支部建在桃农合作社,党小组设到8个自然村,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开展技术培训,鼓励引导村民搞活民宿经济,发展餐饮旅游业,打造老周家、既见桑梓等10多个文旅项目,有效盘活村里4500平方米闲置宅基地,变“卖桃赚钱”为“以桃兴业”,全村建成民宿15家,年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突破6万元。在支部有力带动下,桃源村党群越贴越紧,民心越聚越齐,口袋越来越鼓,村民们感到:现在日子比水蜜桃还要甜!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无锡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察民情访民意,把准群众需求,用活“民生经济学”,变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顺心满意”,做到办成一件事、凝聚一群人、温暖一片心,让党旗在城乡大地高高飘扬。

“党员行动”排民忧,让百姓点赞

“为民办实事,党员带头干;干得好不好,百姓说了算!”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美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纪晓东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落到为民服务的点滴行动上。

坐落于繁华商业街旁的美湖社区属于纯拆迁安置小区,入住居民4500户、1.3万余人、老年人占到20%以上,从原本“村里人”一下子变成了“新居民”,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邻里关系等有了新变化,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社区党委组织23名党员骨干组成5个“红色管家”团队,由社区“大厅坐班式等待任务”转变为“走楼串户上门服务”,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为居民提供量血压、送餐点、小修理等生活“微服务”,还把社区331名党员编入网格党支部,发挥党员中心户作用,为民服务全覆盖到小区202个楼栋,“为民服务、心动美湖”,真正让社区居民竖起了大拇指。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无锡市深入开展为民惠民便民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设“1+10+N”党员中心户模式,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突击队等3.47万个,引导党员围绕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社会救助、扶危帮困等实际需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4.12万次,结对困难家庭5777户,满腔热情帮助身边群众解决“柴米油盐酱醋茶”问题,在服务群众中凝聚群众、在百姓点赞中赢得民心。

“项目驱动”解难题,让基层叫好

“为民造福就是最重要的政绩,要用一件件微小的实事扩大群众的‘幸福拼图’。”不久前,无锡市“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动员会,围绕重要民生、重要保障等发展难题为千名干部立下“攻坚军令状”,要求党员干部用自身的“辛苦指数”赢得地方的“发展指数”、群众的“满意指数”。民生难题怎么“攻”?少开会多开工、抓项目不放松。针对老旧小区管理水平低、公共设施维护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无锡市坚持从群众“微幸福”诉求入手,推行“老小区·新管家”实事项目,全市494个、1717万平方米无物业管理小区实现了日常化管理全覆盖,其中451个老旧小区由国有物业进驻接管,用切实可行的硬招实招破解了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硬骨头”问题,让群众感到实实在在成效,让基层发自内心叫好。今年以来,无锡市紧盯重点领域和群体,聚焦服务“一老一小”、聚焦生活困难群众、聚焦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08个,其中市级项目42个、市(县)区项目166个,分层分类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着力化解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锡组轩)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