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朱立凡:奋力谱写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泰州新篇章

朱立凡
2021年11月17日07:4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奋力谱写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泰州新篇章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年来,泰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要求,主动在大局下行动,注重创造性落实,加快“接轨沪宁、融入苏南”,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上。今年1-9月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全省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全省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全省第二。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我们将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在长三角的坐标系里找准定位,在一体化的大棋盘中统筹谋划,致力民生、聚力转型,进一步擦亮“健康名城、幸福泰州”城市名片,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多泰州贡献。

突出特色融入,在建设协同创新产业体系中扬己所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三角地区各省市要各扬所长。这个“长”,既包括现有优势的充分发挥,也包括潜在优势的培育挖掘。泰州之“长”在于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医药产业产值、造船完工量长期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拥有扬子江药业、长城汽车等行业龙头企业,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建设被纳入国家长三角战略规划。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立足一体化考虑,着眼提升产业的协同性、紧密度,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发挥优势、做强特色,加快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强化创新第一动力。坚持把创新重点放在产业应用型研究上,主动借力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区域创新资源,着力打造科技新城、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离岸创新中心“一城一院一中心”,深入实施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鼓励引导企业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领域开展联合攻关,努力实现高质量、多层次的协同创新。用好“三比一提升”和“亩均论英雄”两个抓手。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一手抓“三比一提升”行动,比质量规模、比推进效率、比产出效益、提升核心竞争力,引进一批规模大、质态好的产业项目;一手抓“亩均论英雄”改革,借鉴浙江先进经验,明确项目招引含金量高、含新量高、含绿量高、含碳量低的“三高一低”导向,倒逼低效地块出清,盘活利用存量资源,用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发力支柱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三条赛道。围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坚持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推动医药、化工、装备等支柱产业向高端化攀升、服务化延伸;促进生物医药、新能源、先进材料等新兴产业做大规模、做出特色;前瞻布局生物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力争打造一批2000亿元的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泰州在长三角产业分工中的地位。

突出互联互通,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积极作为。一直以来,泰州都是区域联动、融合发展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江阴—靖江工业园区是全国首个跨江、跨行政区域的开发区。在新的起点上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我们将放大跨江融合的先发优势,下大力气补齐城市功能、对外交通的短板不足,共建长三角中部发展轴,努力把承南启北、连接东西的区位优势,转化为要素汇聚、左右逢源的发展优势。加快跨江融合步伐。抓住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支持泰州参与共建苏锡常一体化创新实践”的机遇,加快江阴—靖江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实验区建设,密切泰兴—常州新北跨江合作,打造交通、产业、生态、创新、开放五大走廊,推动项目跨江建设、园区南北共建、创新资源共享、产业协作配套取得实质性进展。提升中心城市能级。积极实施城市转型提级行动,以筹办第二十届省运会为契机,加快推进市区一体发展,在中心区域塑造城市功能硬核、活力之轴,打造金融商务、健康服务、高铁枢纽支撑三极,建好海陵区、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姜堰区特色三城,着力构建“一轴三极三城”的发展新格局,不断提升泰州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完善现代化交通体系。全力配合北沿江高铁、盐泰锡常宜铁路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常泰长江大桥、江阴靖江长江隧道,积极推进江阴第三过江通道、张(靖)皋等过江通道,力争到2025年,形成“四通二建”过江通道布局,以对外交通“大动脉”的畅通,拉近泰州与上海、南京、杭州等地的时空距离。

突出人民至上,在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上用心用情。近年来,泰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心实意保障改善民生,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效老百姓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与长三角先进地区相比,泰州在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上还存在一定差距,我们将持之以恒地致力民生谋幸福,做好“富民、惠民、安民”三篇文章,让顺风顺水、祥泰之州的光芒照耀泰州大地。要做好富民文章,积极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坚持创业富民、技能富民、政策富民,培育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培养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使人人都能通过辛勤劳动获得理想收入、实现自身发展。要做好惠民文章,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畅通公共服务共享通道,探索建立泰州—上海、泰州—南京医联体,邀请上海、南京知名医院来泰设立分院,加大与长三角地区名校合作办学力度,参与搭建长三角区域职业教育一体化协同发展平台,积极发展“银发经济”,不断满足多元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打造长三角知名康养胜地。要做好安民文章,扎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提升“网格化”治理规范化、标准化、终端化水平,持续丰富拓展“祥泰行动”和“祥泰”系列创建工作,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社会治理格局,在疫情防控、矛盾化解、极端气候应对等方面加强跨区域合作,打造长三角地区最具安全感城市。

突出生态优先,在助力建设美丽长三角中奋勇担当。泰州南有占长江江苏段四分之一的百里沿江生态保护带,北有占市域三分之一的2000平方公里生态保护区,这是一份厚实的家底,也是厚重的责任。我们将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美丽泰州建设,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城市。在沿江地区打造绵延百里、绿满滨江的大江风光带,坚持共抓长江大保护,深入实施“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切实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化提升“一带二岛三节点”沿江生态廊道,再现“春江花月夜”的美好景象。在城区北部打造集都市农业、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生态经济带,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积极壮大精品农业、农旅结合、生态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全力建设长三角精品“菜篮子”“米袋子”直供基地。在里下河地区打造苇荡相连、桨声灯影的水乡风情带,加强湖荡湿地保护与修复,推动淮河流域、里下河区域共治联管,建设林美草绿、田沃湖净、令人向往的梦里水乡。通过从南到北全市域构建生态良好、秀丽宜人的风景线,筑牢生态屏障,涵养绿色基底,让老百姓畅享生态福利,让泰州成为名副其实的长三角生态“大花园”。 (作者为泰州市委书记)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