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党建引领:提升组织力迸发战斗力

2021年11月18日07:4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江苏:提升组织力迸发战斗力

今年以来,江苏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史学习与党建工作同向同行,推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落细落实。全省各地增添党建元素、凝聚强大合力,开创了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奏响党建“大合唱”】

这是一场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会,台下的听众全部是南京新街口商圈各类非公企业的党建负责人,组织方是新街口商务街区党委。会上,各企业相互交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的心得体会,并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谈工作目标。商务街区党委成立以来,积极组织开展送党史上门、党史学教育竞赛、党史宣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汇聚了商圈最大的“同心圆”。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南京市秦淮区新街口商务街区党委书记戚秋生说,通过党组织在其中穿针引线,发挥党建桥梁纽带作用,把各方面的资源汇集起来,以高质量党建来引领整个商圈高质量发展。

【“两在两同”建新功 办实事提升百姓获得感】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委专题宣讲团、基层特色宣讲团广泛开展宣讲29.5万多场,直接受众2995万人次。江苏各级党组织还把“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领办至少1件实事项目;各地各部门创新形式,全省共实施惠及面广、群众欢迎的实事项目5.5万件。在无锡江阴,当地探索“强企带弱村”共同富裕的模式,鼓励组建村企党建联盟,充分挖掘企业优势,帮助结对村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增强发展能力。常州天宁区村党委设立了“小院议事厅”,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在一张小小的“议事桌”上高效汇聚民意、吸纳民智、解决问题。

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丰北村党员代表高伟业说,党员是联系村上群众的纽带,一般村民也不会直接到村委去,通过普通党员代表来议一议,这个事就可以解决了。

【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一年来,全省各地结合实际,着力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紧扣“六专题一实践”重点任务,抓住学党史这个基础,悟思想这个首要,注重分类实施,聚焦急难愁盼痛点难点,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实事;今年以来,强化组织保障,焕发基层组织活力,全省2.1万个村(社区)圆满完成“两委”集中换届,721个乡镇全部完成党委换届,95个县(市、区)完成党委换届,大力优化班子结构,突出年轻化、专业化、来源多样化;今年以来,全省进一步推动形成党建引领下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社会治理新机制,目前已累计建成各类网格12万个,网格员达30万人;今年以来,江苏加强人才工作总体谋划,压实党管人才责任,编制“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省市联动举办人才项目投融资对接路演221场,促成融资108.6亿元,帮助人才企业缓解融资难题。

今年以来,江苏始终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突出位置,查办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一个个数据、一项项成果,充分彰显了党建工作的显著优势,也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 沈杨 龚俊杰 李栋 常州台 江阴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