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东海黄川镇:加强非公企业党建 助推形成创新发展“红色引擎”

2021年11月01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江苏省东海县黄川镇党委切实加强非公企业党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助推企业形成创新发展的“红色引擎”,推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落实“三个到位”,强化组织建设。黄川镇根据辖区内非公企业地域分布、行业特点,采取“成熟一家、组建一家、完善一家”等方式,整体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对于新建企业,在第一时间走访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和党员情况。对符合建立党支部条件的企业,积极与其法定代表人协调解决建立党组织和建设党员教育阵地等相关事宜。对于辖区内3家建立党支部的企业,指派党建指导员对其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对党员进行有效管理,使每位党员都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对党组织健全、党员作用发挥明显、党建工作规范的党支部,引导他们积极争创辖区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其他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树立“三个观念”,增强思想引领。将党史学习教育同企业安全生产、党员教育、企业文化相结合,为企业发展提供思想引领与精神滋养。树立非公企业党组织严格的“安全生产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黄川镇党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充分研判,科学指导非公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树立非公企业党员自觉的“学习教育观”。抓好非公企业党员教育,不断创新党课内容和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会议及生产经营活动相结合,让党员在“干中学、学中干”;树立非公企业健全的“企业文化观”。以新思想引领企业文化创新发展,提出了一批反映企业文化观念的新口号,如荣获2021年“江苏农业品牌”称号的江苏秀收党组织提出了“做好良心米、做良心好米”。用先进的企业文化观念,培育“超越拼搏、优质高效”的企业精神,为企业发展凝心聚力。

着重“三个突出”,加强制度保障。实现非公企业党建的提质增效,制度建设是关键。学党史、悟思想,黄川镇党委着力完善非公企业党建体制机制,确保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开展有章可依、有规可循。突出规范建设,在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基础上,深入开展非公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重点做好非公企业党员发展、教育学习、党费收缴等工作。突出督导考核,定期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及党建指导员抓党建工作进行强化督导,对党建工作突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支部书记、优秀党员进行激励,营造良好的非公企业党建氛围。突出守正创新,促进党建工作与助推企业长效发展、发挥员工才智优势深度融合,设立“党员示范岗”,激励党员及员工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尹士喆)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