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如皋打造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

2021年11月18日16:17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标新赛程优化赛道再奋蹄

本报讯 (记者陈嘉仪)15日,年产20万台(套)电池箱体生产项目落户如皋市下原镇科技产业园,正式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应税销售超6亿元。

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如皋凭借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和特色鲜明的产业基础,正成为承接上海、苏南等地区资源外溢的热土。面对市党代会提出的“打造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这一新命题,该如何融合?对标新赛程优化赛道,如皋人迅速找到新的“起跳板”。

跨江融合,首先要突破思想上的“长江天堑”。“依靠创新驱动、依靠人才‘活水’,是如皋实现转型跨越、开启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渴求项目。”10月28日,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在一年一度的科技人才洽谈会上卖力推介如皋,并推出“科技二十三条”“人才二十条”新政,用真金白银向数百位专家学者和国内外知名企业抛出满含诚意的“橄榄枝”。会议期间,成果喜人,如皋共签约项目45个,揽金562亿元。

当天签约落户如皋工业园区的霖鼎光学项目是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中的典型,代表了我国超精密测量加工领域的顶尖技术水平。“如皋的科技创新氛围浓厚,十分吸引人。”霖鼎光学(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明俊说,未来有信心在这里深耕光电科技领域全国最肥沃的土壤,通过构建“上海—如皋”人才和产业双高地,打造全球领先的光学科技企业。

跨江融合,第二步便是推动产业链、服务链和价值链多链融合,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着力打造六大优势产业集群。今年截至10月底,如皋在手推进重特大工业项目18个、重大服务业项目8个;新签约重特大工业项目38个,其中百亿级项目3个。

10月29日,万里长江沿线“最美创业平台”——长江智创园正式开园,开园便入驻了10家涵盖电子信息、机器人、智能制造等前沿领域的新兴企业。

作为南通沿江科创带的重要支点,如皋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创新“机会窗口”,推动要素融合,积极参与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通过打造以水为脉、以绿为韵、以智为核的龙游河科创走廊,加快构建“一轴串联、双核引领、三区联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创新矩阵。

“身处强手如林的长三角、万亿俱乐部城市的周边,如皋是个‘小块头’,但‘小块头’也能爆发出大能量。”何益军表示,将在南通未来的发展版图里扮演好新的角色,主动对接上海“五个中心”和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全力交出一份“打造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的优秀答卷。(陈嘉仪)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