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无锡滨湖:“鱼米之乡”新唱“太湖美” 美丽田园“踏歌来”

2021年11月04日16: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梯田区域鸟瞰图 滨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无锡市滨湖区太湖十八湾胡杨路路段,一片数百亩的新农田已见雏形,数十台挖掘机正在进行最后的平整。农田东侧几百米开外,是一望无际的太湖。退捕一年后,湖内鱼种更加丰富了,湖面上也时常能看到鱼儿跃出水面。

一年时间,66岁的胡埭镇许巷村村民周惠民见证了家门口的巨变,“太湖禁捕,水里的鱼多了;平整荒地,开出了连片的农田。变化确实大。”让周惠民见证乡村巨变背后,是“鱼米之乡”新唱“太湖美”的努力。滨湖区相关负责人说,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滨湖区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聚焦乡村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生所系的关键环节,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连片建设高标准农田,院地合作打造种业总部,从而让美丽田园“踏歌而来”。

端牢饭碗 连片建设高标准农田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为促进粮食稳产保供,构建现代化的农业体系,2021年年初,滨湖区正式启动高标准农田连片整治行动,按照“净化、绿化、美化”的要求,对马山、雪浪、胡埭境内的农田设施、环境配套等进行提升改造。

所谓农田“净化”,即建立田园环境日常动态保洁机制;“绿化”是指在道路、河流、沟渠两侧适时、适地、适树原则设置农田防护林带;“美化”是指通过视觉景观设计,打造农业景观廊道,塑造美观适宜的田间风貌。

为保障项目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列入省级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滨湖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召开项目专题推进会,滨湖区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规划分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等多个部门开展调研会商、规划论证,研究财政资金奖补办法,制定实施方案,提供保障服务。

滨湖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管理科科长沈燕红说:“滨湖境内山水资源丰富,滨湖区的美丽田园提升坚持净化、绿化、美化‘三化’标准,让连片农田可耕、可赏、可玩。”

在马山街道,群灵路旁的近千亩农田已经形成“田成方、路相通”的格局;在红沙湾太湖大堤旁,近500亩农田也正加速连片建设。截至目前,滨湖区879亩农田连片示范区基本完成。随着新良田的投入使用,据测算,未来湖湾地带的农田,每年将产粮数千吨。

扮靓美丽滨湖 农田可耕也能赏

农田连片整治加速实施,良田功能逐渐恢复,同时,滨湖区也结合实际进行景致布局,扮靓美丽滨湖。

9月份,长三角最大湖滨型郊野公园首批项目在雪浪街道集中开工,作为优化区域环境来塑造环太湖生态旅游新品牌的重要举措,滨湖区着力打造雪浪水稻主题公园,通过高标准建设湖畔田园,搭建传统耕种体验新平台,让游客感受不一样的田野乐趣。

马山街道群灵路附近的农田与灵山景区仅一路之隔,为此,滨湖区在农田内的一条马路两侧全部种上樱花,打造独特的樱花大道;同时,农田内还将布置观景塔,与灵山景区遥相呼应,让游客可俯瞰农田的野趣,也可远观景区的雄伟。

胡埭胡杨路旁的农田,除了种植粮食,还规划了薰衣草园区、田野迷宫等景点,未来将与九龙湾花彩小镇、张野古道等景区“打通”,串珠成链,打造湖湾重要的“农业+旅游”郊野生态旅游区。

院地合作 打造“新鱼米之乡”

湖畔,重现风吹麦浪。湖里,能见鱼儿嬉戏。

滨湖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阮玉林说,一年来滨湖从人防、物防、技防三方面着手,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从而确保了退捕的成效。

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最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以往约占太湖湖鲜年总产量近一半的湖鲚,因为有了更充足的生长时间,加上食物结构优化,湖鲚平均个头由往年的12厘米增至20厘米以上。

滨湖境内,太湖湖域面积超过30万亩,太湖岸线达108公里。为让更多优质湖鲜畅游太湖,滨湖区与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合力打造渔业科技研发中心和水产种业总部,进一步助力鱼种培育和研发。

聚焦打造种业总部,滨湖区在快速推进高标准农田连片整治的同时,农林部门也和区域内众多科研院所开展创新研究,致力研发一批品质好、抗病能力强的优质水稻和小麦品种,确保高品质粮食供给。

滨湖区相关负责人说,当前,滨湖区正致力打造“新鱼米之乡”,实现稻香、果香和花香弥漫其间,让美丽滨湖赋予“太湖美”更足成色。(邵旭根 周岚婷)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