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梅园新村:一个充电车棚 七轮充分协商

2021年11月23日14:28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充电车棚 七轮充分协商

“终于落架了,以后可以坐电梯上下楼啦!”11月20日,雍园41号小区2幢楼率先落下脚手架,亮出了黄红相间的崭新外立面,几位居民在楼道口面对新安装的电梯,开心地交谈着。梅园新村作为第一批江苏省历史文化街区,在开展片区环境整治的同时,也没有忽视民生住宅区的改善,给老旧小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获。

“‘程书记’,我们家门前的3棵老树不能动哦!”“‘程书记’,加装电梯后,一楼的晾晒需求要有保证哦!”当玄武城建集团市政公司负责人程雯出现在雍园41号小区整治现场时,居民们三三两两地围在她身边,就改造提出意见建议。

“我之前在梅园新村做社区书记多年,和居民都比较熟悉,所以有什么问题他们都是直接提。”程雯告诉记者,该小区建筑老化、设施陈旧,居民对改造的要求比较迫切,因此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他们一手抓学习,一手抓实干,将其列为集团“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大家对改造非常支持,但是改造家园我们也有发言权。”居民周阿姨说,这次改造,居民们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事无巨细地盯着改造现场,随时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就拿加装电梯来说,很多小区因为楼上楼下达不成意见难以安装。我们小区13个单元达成了12部电梯的安装计划。”周阿姨表示,加装电梯让“一老一小”上下楼更方便了。

“工程的顺利推进,离不开梅园新村街道社区和居民的支持。”程雯说,此外,小区只有5幢楼,楼间距较窄,中间挤满了密闭车棚。街道主动做工作,居民也作出让步,最终拆除了老旧车棚打开了通道。

记者采访时注意到,程雯在现场和居民们围在一起交流,只要能现场解决的,她立刻便打电话落实解决。“做小区改造,居民们会有各种诉求,这就和做社区工作类似,需要不断沟通,求得大多数人的认同。”程雯介绍,原计划中,楼栋之间设计敞开式充电车棚和18个停车位,满足居民停车需求。但经过4轮居民议事会和3轮入户访谈后,居民对储物空间的需求超过了停车需求。最终方案在充电车棚内预留独立储物空间,并在车棚边设置了消防车、救护车的公共应急车位。

据了解,雍园41号落架后,将进入地面整治阶段,并实施门禁、道闸、高空抛物、下水道监测等智慧化改造,引入物业,实现品质升级和长效管理。由于身处梅园新村片区,其建筑色彩和围墙改造也将与周边景观呼应。目前梅园新村路两侧围墙和历史建筑已修缮结束,将整治挖掘梅园新村红色文化底蕴,设置梅园新村入口、逸仙小学入口、雍园街角3个景观节点,以讲故事的形式将历史街区串联成线。梅园新村道路完成后,近期将实施雍园路的整治。年底施工结束后,雍园41号将在风貌上融入梅园新村片区,昔日老破小,将成为标准化的精品示范小区。(何钢)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