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溧水:激荡发展新活力 村美民富产业兴

张瀚天
2021年11月26日10:5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溧水山凹民宿村。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眼下已是初冬时节,但在南京市溧水区山凹村村口的香野民宿,依旧有不少人在此享受舒适惬意的田园风光。香野民宿主人肖波介绍,今年春天,村里引入第三方对院落和房间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提升客房标准的同时,保留了农家院落的原汁原味。数据显示,山凹村游客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0%以上,民宿收入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主要途径。

山凹新型民宿示范村的兴旺,是溧水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带动农民持续增收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12月19日,溧水区被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宁锡常接合片区”,一年多以来,溧水区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壮大农村经营主体、发展村集体经济,在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方面取得一定成效。据统计,近年来该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8年的24700.9元增至2020年的29078元,同比增长17.72%,增幅连续3年位列南京市各区第一。

盘活土地 农民增收“殊途同归”

2017年,溧水区东屏街道和平村成立“和平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将村民所有粮油种植田地流转到合作社来统一种植。由于土地高度集约化,生产成本大大降低。2020年,合作社吸纳680户进行粮油种植,入股土地达到5000余亩,农产品销售总收入达350万元,实现净收入200万元。

在股份分配上,合作社总股份由个人分配股、集体经济发展股两部分构成,集体股占20%,个人股占80%。合作社所有权归村集体,实行按土地保底和按效益分红的方式。

“土地流转的费用,村里最低的一户每年可以拿到4000元。今年合作社合作分红有望超过40万元。”和平村党总支书记经绍武说。

集体经济改革带动村级经济发展,反哺了村庄建设。合作社每年都拿出一部分收入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善。和平村目前5个自然村中,有2个示范村、1个宜居村、2个提升村。

城乡融合发展,要素整合是核心,农村地区生产环境的改善和产业的升级发展是难点重点。溧水针对土地、空闲宅基地、农房等资源进行整合改善,打造不同的增收模式。

溧水区洪蓝街道山凹村采用引入第三方对民宿院落和房间进行升级改造的方法,提升客房标准的同时,保留了农家院落的原汁原味。该街道无想寺社区则采用另一种模式。无想寺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晖介绍,张塘角自然村位于乡村旅游中心地带,社区对收储的闲置住宅统一管理,以户为单位对外租赁,意向承租客户对选中的闲置住宅先期进行规划设计改造,经街道上会通过后即可签约动工。

截至今年9月,无想寺社区已完成数十家餐饮民宿企业签约,外来资本也带动了外出村民回乡创业。目前该社区张塘角有十余户村民准备将自有闲置住宅改造成民宿。

溧水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溧水通过收储、租赁、置换、农民自营等形式,开展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利用,切实保障农民宅基地用益物权和房屋财产权。据不完全统计,溧水现已盘活利用空闲宅基地和农房面积337229㎡,涉及农户3157户。

扩容提质 农业经营主体“增肌”

冬季是草莓、蓝莓“两莓”加工的淡季,然而苏辉果蔬专业合作社却依然热火朝天。合作社理事长、溧水区蓝莓技术协会会长周辉道出其中的奥妙。原来,合作社和农户达成一个基本协议:销售季后剩余的果实,由合作社全部打包兜底,集中到合作社的冷冻工厂进行粗加工后存放并集中销售,到年底根据销售情况再进行二次分红。

此外,蓝莓技术协会还联合高校院所开展蓝莓种植技术研究,采用局部更新和嫁接的方式在基地试点,成功后免费向村民推广,每亩可带动增收数百元。

“农业已经不是过去的样子。我们要依靠现代技术和现代管理搞农业,这样才能更快地带动农民致富。”溧水真喜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青毅感慨。

拥有400多亩土地的溧水真喜果蔬专业合作社引进农业智慧系统,主要种植大棚瓜果蔬菜和柑橘火龙果,年销售额达1200万元左右,纯利润120万元。基地主要以社员为主体,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带领13户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

近年来,溧水大力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富民增收作用不断放大。溧水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列出一组数据,溧水现有区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0家,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7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8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数量占全市第一,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超120亿元。

目前,溧水全区注册的各类农民合作社累计108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参合率超过80%,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2家、省级示范社31家、市级示范社14家,创成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区推进试点单位。

改革创新 村民写下新致富经

“我们的东山苗木专业合作社承包了永阳街道范围内所有农路绿化带的养护、永阳物业小区的绿化管护工作,每年营收稳定在300万元以上,带动380位村民就业。”永阳街道东山村村主任徐日松说。

晶桥镇新桥村以观山智慧产业园区和晶桥康养核心区为发展着力点,成立溧水区观峰农业合作社,建立专业的管理维护队伍,对观山工业园区进行安全巡查,负责园区绿化、景观维护和保洁降尘,并承接整个246省道和341省道的洒水降尘业务,以及全镇餐厨垃圾清运工作,不仅解决了附近30名村民就业,还新增村集体收入221.6万元。在溧水,由村集体领办的综合社承接村里(社区)的公共基础设施维护、村庄绿化、村级管护队伍建设等项目,已成为带动本村闲置劳动力就业与增收的重要途径。

此外,溧水在统筹使用1.2亿元补助资金,为经济薄弱村(欠发达村)购置物业增加稳定性收入的基础上,重点支持村集体领办生产经营主体,对当年村集体无项目补助、投资形成固定资产达50万元以上的,给予投资额50%的资金支持,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以洪蓝街道为例,今年街道11个村(社区)实施14个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新的村集体项目第一次覆盖所有村(社区),包括草莓种植、新建农贸市场、优质鸡高效养殖小区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劳务服务输出、绿化管养等,所有项目总投资9750万元,预计今年年底建成,这将直接为村集体增收400余万元。

致富之路,任重道远。溧水正以突破性思维和超常规力度抓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全面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溧水高水平建设“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