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法治

22次偷逃高速费4.4万余元 无锡一货车司机“跑长买短”获刑

2021年11月28日09:3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货车司机“跑长买短”获刑

  杨某是一名从事长途运输的大货车司机。2020年12月的某天,他在上高速公路时,因为ETC通行卡未能读取,便在人工通道领取了CPC通行卡。结果,在下高速公路时,发现ETC通行卡又能读取了,而收费站工作人员询问时,杨某为了能少交些交通费,隐瞒了实际上高速公路的地点,谎报行驶路段,也因此少交了一部分高速通行费。

  因为截留了一张CPC通行卡,返程时,杨某想到采用ETC通行卡与CPC通行卡交替使用,在高速公路行驶期间将通行卡放在锡纸袋内屏蔽信号,通过“跑长买短”的方式逃交高速路段通行费。尝到甜头的杨某一发不可收拾,一个多月间采用这种方法先后22次逃交高速公路通行费共计4.4万余元。

  然而,违法之事终究会留下痕迹。2021年1月23日,杨某被公安机关抓获,虽在案发后已经补缴了偷逃费用,杨某仍然要面临刑事处罚,最终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江阴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高速公路通行费,数额较大,其行为确已构成诈骗罪。其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认罚,已补缴相应通行费,酌情予以从轻处罚。根据被告人杨某的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依法可以对其宣告缓刑。日前,江阴法院一审判处被告人杨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法官表示,随着路网设备的完善,高速公路通行数据覆盖全线,各类逃费行为将无所遁形。(丁莉 陈琳)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