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老顾眼中的江阴现代化模样: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

马晓波
2021年11月29日08:3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江阴塞特精密工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技术工人正在调试机床设备。王婷摄

一款2.5厘米长的刀具售价2.8万元左右,却依然备受市场的热捧。

“这是高技术含量的产品给我们带来的‘甜头’。”走进江阴塞特精密工具有限公司,小小的刀具令人大开眼界。“别小看这款刀具了,光是研发团队就有20多人。”工会主席顾海龙说,自2006年起,该研发团队围绕刀具的“硬、快、精准度”等关键性难题做文章,为了解决一个“快”的问题,团队就做了数百次的实验......如今,终获市场的认可。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国内不少企业都只能依赖进口刀具进行加工生产。”顾海龙表示,现在江阴塞特的产品不仅有实力取代进口货,甚至还直接出口到了德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地。“今年,我们仅在研发支出一项就达到了1000万元,技改投入也在5000万元。”

正是靠着一条创新发展的秘籍,这家创办于1972年的“小作坊”,一步步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的“小巨人”,而曾经的工人“小顾”也在不知不觉中成长为企业中层的“老顾”。

事实上,如今风光的江阴塞特也曾经濒临倒闭的困境。

上个世纪末,初出校门的顾海龙进入了江阴市工具厂(江阴塞特精密工具有限公司的前身)工作。“最初,我们厂也只是制造一些产品附加值比较低的手用丝锥、圆板牙等,主要供应于自行车生产等,发展较为一般。”顾海龙告诉人民网,彼时,尽管企业所在的南闸街道工业发展也已是百花齐放,但普遍也大多是粗放型发展的模式。

改革开放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

经历了改制、转型、升级之后,从2007年起,江阴塞特开始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并相继引进了不少发达国家的先进设备投入生产。在2014年,其进口设备投资总额已达8000多万元,引进设备数量、设备投资额度更是在国内同行名列前茅。“这样的投入,放在一个镇办集体企业上,是很难以想象的。”顾海龙说。

数据显示,如今,江阴塞特销售额已超亿元,主导产品占领国内70%细分市场、在全球市场排名前五。

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江阴全社会研发投入累计超过450亿元,企业获评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级科技进步奖20项......在业内人士看来,江阴稳坐“中国制造第一县”的头把交椅,一方面与当地浓厚的创新氛围有着密切联系;另一方面,亦与地方政府的强力支持分不开。

在江阴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代表中共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他提出,江阴今后五年的总目标,就是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

在许峰看来,“现代化”就是要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民主法治、文化发展、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和人的现代化,要打造一座具有国际气质、现代气息、江阴气派的现代之城、文明之城。而在具体目标上,率先提及的,还是产业和创新——在产业更高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创新更澎湃上迈出标志性步伐。

“刚入厂时,我一个月拿200来块钱,现在新入厂的员工,一月就有近万元的收入,个人幸福感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在顾海龙看来,现代化不仅代表着市容市貌的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富足,更在于科学技术的赋能,让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目前,国家有了‘3060’的双碳目标,我们也建立了全新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对于奔向现代化,我们还要继续高质量的前进。”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