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最低气温将再跌至零下

2021年11月30日07: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全省最低气温将再次跌至零下

一周前一轮寒潮使得江苏气温创下下半年以来新低。近期又一股强冷空气将来到,江苏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全省最低气温将再次跌至零下。

【冷空气今夜赶到 48小时气温下降8℃到10℃】

此轮寒潮的前锋11月29日上午8点位于承德、石家庄一线,预计29日晚上开始自西北向东南影响江苏,带来大风降温天气。48小时最低气温降幅可达8到10℃。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梅说:“最低气温将会出现在12月1日的早晨,我省淮北地区会达到-2℃到-4℃。淮河以南地区在2日早晨会在-1℃到-3℃。最高气温全省会在8到9℃,风力在陆上可能会有5到7级的阵风。”

上一波冷空气的降温幅度达到14摄氏度,但是回温比较迅速。而这波冷空气虽然降温幅度相对较小,但是回温缓慢,本周气温都相对较低。

【寒冷季节心血管疾病高发 专家建议:赖床5分钟】

寒冷季节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受机体生物钟的影响,早上6点到10点是血压的“火山时刻”,约有40%心梗、30%脑梗在这个时段发生。

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郭红梅说:“寒冷的刺激以后会使得血管收缩,身体要更多的产热来维持体温。这时候心脏的做功量是要增加的,心肌耗氧是要增加的。对于原本已经缺血的心肌来说,可能就不堪重负了。”

老年群体,有糖尿病、高血压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群体,以及肥胖、作息不规律的年轻人等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医生建议,这些人群在晨醒以后不要立刻起床,最好“赖床五分钟”。这里的“赖床五分钟”可不是简单地再睡五分钟,而是要遵循一个“211”准则,即“醒了以后躺两分钟,之后在床上坐两分钟,最后在床边站立一分钟”。医生还建议,秋冬季最好选择上午9点到下午4点、气温较高的时段锻炼,外出时注意保护好头部。

郭红梅说:“如果气温在15摄氏度,由头部散失的热量大概只有30%;如果气温降到4度,由头部散失的热量就达到了60%;如果是零下15度,由头部散失的热量就达到了75%以上。所以冬季出门的时候,注意保护头面减少寒冷刺激是很重要的。”

专家提醒,当出现头痛、恶心、胸闷、心慌、呼吸困难等表现时,要及时就医,减少发病风险。

(李璇 王雪彤 张中玄 谢豫 郑伟康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