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践行绿色金融助推绿色转型 以“含绿量”铸就“含金量”

2021年12月02日09: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中国银行常州分行与上市企业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面对面沟通合作方案。

办完常州的手续后赶到南京的口行进行银团用印,当天又赶去项目所在地安徽颍上办理抵押……一场跨越省域、辗转多地的赛跑,在中国银行常州分行为天合光能集团光伏电站建设项目的放款环节上演。

“该项目贷款涉及股权质押、收费权质押等4种抵押方式以及2个担保,我行作为代理行需要办理以上所有手续包括拟定各种银团的协议,而且抵押都在省外。”中国银行常州分行行长王玉刚介绍说,经过4天高效率运作,项目6.38亿元银团贷款顺利落地,为企业发展绿色清洁能源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发展阶段,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在绿色金融道路上奔走。在总行战略引导下,该行建立绿色金融领导小组,制定绿色金融行动方案,完善绿色信贷管理制度,全力打造绿色金融“新名片”,力争成为绿色金融服务首选银行。“十四五”期间,该行计划对绿色产业提供不少于上千亿元资金支持。截至今年10月末,该行公司绿色信贷余额较年初新增301亿元,增幅43.88%,远超全行各项贷款增幅;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合计73亿元,承销份额21.3亿元,在银行间市场排名第一。

“绿色+产业”助推经济转型

对绿色产业的支持力度,是检验绿色金融发展成色的试金石。

今年来,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先后与中国华能江苏公司、华润电力华东大区公司、国能江苏公司等重点能源行业客户签署了合计550亿元《“产融结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合作协议》,并积极与省内龙头绿色制造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截至10月末,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授信支持地方风电、光伏、核电等清洁能源项目达148亿元,支持水环境综合治理、经济林建设、长江大保护绿化造林等一批现代化生态工程,总体授信超110亿元,为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灌注金融活水。

活水助“绿”,需要精准识“绿”。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聚集信贷资源,有的放矢支持符合国家发改委《绿色产业指导目录》技术标准的六大产业;结合江苏经济结构,全力赋能能源、工业制造、交通、建筑四大高碳排领域行业的企业转型升级;通过制定绿色信贷客户储备白名单,推进碳金融业务发展,并强化海内外、综合化业务联动,支持和引导绿色产业投资。

中国银行常州分行员工指导蜂巢能源申请线上保函业务。

“绿色+创新”强化多维服务

绿色金融发展提质增效,离不开协同联动与金融创新。依托中银集团全球化、综合化经营优势,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推动绿色金融服务创新发展,持续打造囊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租赁等在内的“中银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绿色金融服务。

拓宽绿色融资渠道,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助推绿色债券在江苏区域发展壮大。今年来,该行已累计发行四支绿色债券,分别为:南京地铁一期碳中和债,用于投向清洁交通建设;国能江苏一期碳中和债,用于清洁能源项目建设;苏银金租一期绿色金融债,用于投放绿色租赁项目;南京银行一期绿色金融债券,用于绿色信贷投放。以上项目承销规模合计73亿元,银行间市场绿色债券承销份额位列市场第一。

资源整合、投贷联动,打开绿色金融发展空间。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携手中银投资,领投长城汽车集团旗下动力电池研发和生产主体蜂巢能源A、B轮两轮股权融资137亿元;牵头组建蜂巢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20亿元银团,以股权+债权的方式支持企业发展,积极发挥跨境金融优势,为企业提供了信用证、国际结算、海外代发薪等多项服务。

“绿色+生活”润泽社会民生

良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将绿色金融服务延伸至社会肌理,倡导生态环保理念,润泽民众美好生活。

为助力城市低碳排放,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对多款新能源汽车给予购车分期政策支持和信贷规模倾斜。中国银行南通市分行作为南通市市民卡和“通通优”卡发卡行之一,积极向市民和优抚对象推广发卡,倡导绿色出行,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市民卡13.7万张,南通全市每日有超千人使用市民卡乘坐公交。

金融“含绿量”就是发展“含金量”。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将坚守“金融报国”拳拳之心,以绿色转型与金融发展一体共赢为方向,不断激发自身金融活力,为实现“双碳”目标铺桥搭路。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