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128名选手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上同台竞技

2021年12月05日14:49 |
小字号

养老事业,人才为本。12月4日,由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江苏省南京市拉开帷幕。本次大赛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首次举办的国家级最高水平的职业技能专项赛事。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2支参赛队的128位选手参加角逐,这些选手都是全国各地选拔出来的冠军。

真实场景模拟“沉浸式”比赛

重视考察对老人的情感需求的响应

截至2020年底,全国养老机构从业人员61.5万人,其中养老护理员约32.2万人,他们是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中坚力量,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保障。

记者从主办方获悉,本次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各赛区落实全员部署、全员培训、全员参与的要求,共组织地市级选拔赛454场、省级选拔赛32场,参赛选手达3.4万人,参赛人数之多、培训力度之大,在养老服务领域前所未有。

“很多人认为,护理老人只是管吃喝拉撒,其实这可是门技术活,看似简单的一个动作、一句对话,背后都有理论支撑。”记者获悉,此次大赛分为理论知识竞赛与操作技术竞赛两部分。操作技能单项赛中,参赛选手根据抽签顺序分别在A、B、C、D四个赛道中参加比赛,每个赛道选出5名选手进入最终决赛。

“此次大赛的特点就是‘力求真实性,促进专业性’”大赛裁判长刘则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比赛尽可能还原真实世界中养老护理员所面临的种种问题,考察他们随机应变的能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让20名决赛选手体验到“沉浸式”比赛,技术赛场“一比一”还原“居家”“社区日间照料”“养老机构”3类养老方式的真实场景,不仅考察选手们的生活、基础和康复照护能力,还考察他们对人文关怀、心理支持和认知症评估等全方位环节的掌握程度。现场通过实景与直播、录播等相结合的方式,在方便裁判执裁的同时,以开放办赛理念向全社会呈现现代养老服务场景。

“我刚走进赛场,还没有跟裁判员汇报完,床上的老人就开始咳嗽了。”此次代表江苏出战的倪燕在比赛结束后告诉记者,她对于此次“国赛”最大的感受就是“真实”。倪燕说,当听见咳嗽声,她立刻停止汇报,赶紧去查看老人。“我要马上检查老人是否存在被痰“卡”住了,并且当机立断地为她用吸痰器排痰。”倪燕说,这考察了养老护理员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另外,居家场景也她第一次在比赛中遇到的,“在别人的家里,用别人的东西要先征得同意,这些都是我们要注意的细节。”

“老人不愿进餐怎么办?”“老人不配合康复怎么办?”在比赛中,“扮演”老人的工作人员经常还会对护理员耍耍小脾气。记者现场看到,一位养老护理员选手在对老人进行能力评估后,柔声细语地鼓励老人:“奶奶,我刚才评估了一下,您右侧不受影响,还可以在辅具支持下行动,比很多人都强呢。我们要不要试一试,戴上矫正器,拄着拐杖,试一试康复训练啊?”在护理员的鼓励和支持下,原本抗拒训练的老人,慢慢开始尝试站起来训练。

“这些都是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真实问题。”裁判长刘则杨介绍说,“国赛”更加重视老年人的人文关怀和情感上需求的重视,“现在的老年人,更看重的是尊重、爱和关怀,这要求我们的选手能否一眼就看出老年人心理上诉求,并对老人进行心理的疏导。”

更多“朝阳”力量加入“夕阳”产业

参赛选手平均年龄为29岁,还有10名小伙子

记者在现场发现,此次参赛的养老护理员大多是年轻的面孔,一改养老服务行业“4050”人员为主的传统印象。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此次参与全国决赛的128名选手平均年龄为29岁,其中最小的21岁,最大的42岁。选手平均从事养老护理工作达到6年,最长的达到了13年。另外,这些养老护理员中的佼佼者也不都是清一色的“娘子军”,还有10名男选手,他们也在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

随着技能培训日益完善,院校毕业生作为新鲜血液补给到养老行业,越来越多“朝阳”力量加入“夕阳”产业,专业且有活力的服务,让晚年生活更有质量。1998年出生的辽宁选手王雪源告诉记者,她从事这份职业的初衷是为了自己的长辈。

“我从小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和祖父母、外祖父母都非常亲。”王雪源说,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她特意上网了解了相关专业,并报考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我当时想,就算是今后不从事这个职业,也能用所学的专业来照顾家里的老人。”王雪源告诉记者,班上31名同学,虽然毕业后从事养老护理的不到10人,但是她在这份工作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养老院的老人们都喜欢有活力的面孔,我就是她们的‘开心果’。”她说,“现如今,社会对我们这个职业越来越认可,通过一系列的比赛和评比,也让我找到了职业的自豪感。”

填补高层次人才空白

全国首个本科“养老学院”落地南京

培养和建设一支数量大、专业强、层次高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是解决养老难问题的关键因素,也是提升养老服务整体水平的重要保障。 此次大赛还有一大特点就是参赛选手专业素质较高,其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达到了50%。

“加强顶层设计和宏观指导,制定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规划,是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必要之举。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林莉表示,“十四五”时期,全省要新增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养老护理员不少于10万名,培训养老护理员不少于20万人次。

记者获悉,江苏省政府与民政部开展部省合作,共建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是全国第一所本科以上层次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今年学院招收本科新生169人、研究生新生20人,着力将学院打造成为服务全国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基地、政策研究基地、国际合作基地、示范引领高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