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从成立科创委到举办双创大会 南通崇川如何写好创新大文章?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1年12月07日10: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京邮电大学南通研究院。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今年3月,南通市崇川区在全省成立首家县区级“科技创新委员会”(下称“科创委”)。时隔大半年后的11月底,该区举办创新创业峰会,众多院士、专家齐聚,为当地发展把脉问诊。如果说成立科创委是要以制度性改革打通创新的难点堵点,高位推动科创工作,那崇川举办创新创业峰会将为区域发展汇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崇川始终聚焦科技创新,坚持以培育创新型企业为重点,以集聚高端人才为关键,全力走好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之路。南通市委书记王晖新近调研崇川区时要求该区提升首位度,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市辖区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扛起主城担当。

创造更多“沧桑巨变”

崇川是南通主城区,去年7月区划调整后,新崇川区诞生。2020年,南通经济总量过万亿,发展迈上新台阶。对于寸土寸金的主城区来说,崇川发展迎来哪些新课题?11月举办的这场创新创业峰会又指明了什么方向?

“崇川是南通主城区,是全市‘发展之核’。”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表示,提升首位度,全省争进位,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崇川,该区有望创造更多的“沧桑巨变”。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等荣誉的崇川,积极策应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深度融入南通沿江科创带建设,聚焦信创、车联网、生命健康等先导性产业,着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创新发展的策源地、人才集聚的新高地、上市企业的集聚地。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7月,南通市启动区划调整,撤销崇川区、港闸区,设新崇川区。今年3月,该区明确提出,“打造创新活力城和全市最优、长三角有影响的创新示范高地”的战略目标,进一步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当月,崇川科创委成立,旨在以制度性改革打通创新的难点堵点,着力推进科技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强化科技行政部门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统筹协调、优化配置能力,打造全市最优、长三角有影响的创新示范高地。

记者注意到,南通去年经济总量破万亿,崇川区则以1482.6亿元位列全市第一。胡拥军强调,崇川有坚实的创新创业基础:地区生产总值迈入全省市辖区八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等多项重要指标列全市第一,南通醋酸纤维稳居国内醋纤行业首位,中远川崎成为全国第一家智能造船工厂,国盛智科跻身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协会30强,新蒂克单丝荣登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榜单单项冠军……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在今年7月份召开的崇川区党代会上,胡拥军提出,该区将持续壮大创新主体,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实施科创产业集聚工程。数据显示,当前,该区船舶海工、现代纺织、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材料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产值近千亿,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55%,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400家,建成众创空间、孵化器9家,上市挂牌企业16家。

让创新创业者如鸟归林

南通是全省唯一同时拥有“黄金水道”和“黄金岸线”的城市,崇川作为主城区,得国家战略叠加的天时,占高铁地铁交汇的地利,聚深厚底蕴涵养的人和,站在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口,是南通“融入苏南、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崇川区代区长杨万平介绍,苏通、崇启、沪苏通三座跨江大桥和规划中的5座过江通道构成“八龙过江”格局,加上南通新机场成功获批,北沿江高铁即将开工建设,南通与上海、苏南的联系更加紧密。

杨万平提到,崇川区积极搭建平台,全方位吸引科创要素,产学研转化效率显著提升。当地先后引进南邮南通研究院等科研院所3家、院士团队5个、省“双创团队”4个、省“双创人才”83人。此外,该区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6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0家,其中国家级1家。近五年,崇川先后挖掘企业技术需求近600项,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500余项。

南京邮电大学南通研究院由南京邮电大学与崇川区合作共建。“我们围绕南通市重点支持的集成电路产业,开展封测技术研发,建设载体平台、转化科研成果、提供产业服务,为崇川科创赋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研究院负责人张楠表示。

以真金白银招揽人才。今年4月,崇川区出台《“梧桐树”人才聚集计划政策意见》,推出12条“硬核”措施,包括人才落户、子女入学、安居保障、医疗服务、创业扶持等多方面。此外,当地为高端人才提供创新类、创业类两种资金扶持,金额最高可达200万元、500万元。同时,该区对初创期种子期科技型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股权投资;对注册在该区的股权投资公司,投资区内科技企业获利后,地方经济贡献区级留成部分实行最高50%、最多1000万元奖励。

“在落户南通市北高新区之前,我们也曾想过到北京、上海等地发展。”南通至晟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家兴坦言,选择在南通崇川发展,就是看中了区域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不仅有资金扶持、科研补贴,就连人才安家落户的后顾之忧也解决了。此外,紧邻上海的交通区位优势、优良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相对于北上广较低的生活成本也是其考虑的因素。

“家有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我们将持续优化企业服务,着力打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创新生态,为投资者营造更适合成长的发展环境。”杨万平说。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