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天宫课堂”开讲 江苏中小学生感知宇宙奥秘

2021年12月10日07:4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天宫课堂”第一课开讲 江苏中小学生感知宇宙奥秘体验探索乐趣

12月9日下午,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空间站进行了太空授课,在轨展示了中国空间站工作生活场景,并且与青少年进行了奇妙的天地互动实验。江苏各地不少学校都组织学生观看了授课直播,新奇有趣的天宫课堂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下午三点,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们早早就守候在大屏幕前,等待着这次特殊的“天宫课堂”。当三名宇航员的声音从远离地面400多公里的中国空间站传回地面,所有人都凝神屏息,目不转睛地观看着神舟十三号乘组的科学实验展示。在太空里是怎么转身的、显微镜下的细胞又有什么不同……一系列失重状态下太空实验所展现出的特别场景,让同学们不时发出“太精彩了”、“真神奇”的赞叹。

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二学生王新月告诉记者,航天员们的讲课非常幽默生动,大家在生物课上有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刚刚王亚平老师就展示了在太空里心肌细胞是如何运动的,我觉得非常有意思,以后自己也准备在生物这方面多多研究。

在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卫星融创班级四(五)班,孩子们不仅观看了天宫课堂实验,还在科学老师带领下与天宫课堂共做同一个实验,感受地球与太空环境的差异。只见在地球环境中,泡腾片放入水中,不一会就沸腾起来,与太空实验呈现出不同的效果。

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卫星融创班级四(五)班刘佳燚告诉记者,水球实验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里面呈现了一个正的自己和一个反的自己,这太神奇了!接下来自己要在科学课上请教老师,怎样在地球上实现这样的效果。

天地共上一堂科学实验课,不仅让同学们看到了浩瀚宇宙的无限可能,也激发了他们对宇宙空间的向往、对学习科技知识的热情。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李泽灏 王建华 仇煜 周忱 孙浩瀚 尹美又 臧西宁 连云港台 海安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