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鼓励有条件地区向9到15周岁女生推广接种HPV疫苗

2021年12月12日13:5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无锡、连云港已启动HPV疫苗免费接种

日前,江苏省发布“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以9-15周岁在校女学生为重点推广接种HPV疫苗。据了解,江苏无锡、连云港部分地区已启动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

【无锡、连云港两地已启动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

宫颈癌是发生在女性子宫颈部的恶性肿瘤。在全球范围内,它是第二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

在我国,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渐升高和年轻化趋势。宫颈癌源于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是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

近日,连云港市连云区卫健委、教育局联合下发了《连云区在校适龄女孩HPV试点接种项目实施方案》,将在今年12月中下旬启动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

连云港市连云区卫健委党组成员范师凤介绍:“八年级学段女生免费接种使用的HPV疫苗是二价HPV疫苗,主要针对16和18型这两种,是导致宫颈癌最主要的致病性HPV,可以预防73%的HPV感染相关癌症。”

目前项目只针对八年级学生,在征得家长同意后,学生可以在学校预约报名。

连云港市连云区教育局体卫艺科工作人员赵国表示:“将由学校进行对目标人群的宣传、摸底登记和发放相关材料,组织学生家长填写知情同意书,由所在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时间,以班级为单位统一进行接种。”

自12月起,无锡市区范围内也启动了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

无锡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周伟杰介绍:“主要是对初二学段在校女生开展免费接种,只要健康状况良好,没有HPV疫苗接种禁忌,可按照知情自愿免费的原则进行接种。我们是使用二价HPV疫苗,接种两个剂次。”

【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 均可预防大多数相关癌症】

从公共卫生角度来说,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预防16型、18型(高危型)HPV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均无差别,三种疫苗都可预防大多数的相关癌症。

对于9岁以后女孩,应当在有接种条件的情况下尽早接种。另外国产HPV疫苗9到14岁接种者只需接种两次,即可完成全部接种程序。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范思成 综合/无锡台 连云港台 编辑/圆圆)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