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连云港城建控股集团推进产改 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

2021年12月13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城建工程施工现场。陈婷婷摄

2021年,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以“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为总体思路,以“党建带工建、工建促产改”为总体要求,以“党委领导、工会协调、部门配合、单位落实”为基本原则,形成“学与践、管与服、育与升、立与扶”四个“双向兼顾”工作格局,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全力开创集团产改工作和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在思想引领上兼顾“学与践”

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集团党委“一个方案、两份计划、五张清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体系,通过线上线下共学、党工群团联动互学等方式,在集团上下营造出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党史学习氛围,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全员覆盖。同时将“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落脚点,结合各企业行业特性,开展“关怀进一线,服务在基层”主题系列活动,组织集团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港城工匠等带头深入企业一线和基层现场,共话党的辉煌、传授匠心匠艺。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累计收集群众建议280个,开展专题志愿服务活动25场,解决百姓民生问题38项,直接服务市民群众1000余人次,受到社会各类群体上门感谢表扬10次。

在民主管理上兼顾“管与服”

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最大限度强化职代会各项职能权力,确保职工表达权益落到实处。年初职代会讨论通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等重大事项4项,收集涉及企业管理、职工福利等提案11件。召集职工代表讨论《集团改革三年行动计划》《集团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等方案制度,进一步维护职工民主权利。大力推行工资协商、集体合同等制度,将薪酬待遇、劳动保障和女职工权益等问题,以集体合同方式予以明文规定,充分保障广大职工参与权与监督权,不定期组织召开职工座谈交流会,充分听取职工意见建议,确保各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处于公开透明和全面监督之下。

在队伍建设上兼顾“育与升”

强化“三组联建”叠加效应,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充分发挥“徐海劳模工作室”“退役军人之家”和“刘东林班组”等先锋阵地效应,将军人品质和工匠精神相结合,将劳模精神和党员精神相结合,不断激励广大职工特别是一线工人的干事创业热情。围绕集团六大业务板块,结合各权属公司行业特点,开展“岗位奉献心向党、建功立业争先锋”等技能竞赛10余次,参与职工200余人次,组织建造师、安全员等专题培训200余期,参与职工4800余人次,技能竞技舞台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今年以来,集团系统2名职工先后被评为“连云港市劳动模范”,多个集体获“五一巾帼标兵岗”“三八红旗集体”等称号。

在权益保障上兼顾“立与扶”

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稳步推进互助互济分会工作,设立救助资金专户,重点解决职工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实现应入尽入。修订完善《城建控股集团职工慰问管理办法》《城建控股集团困难职工生活医疗救助实施办法》等制度体系,进一步扩大普惠覆盖面和帮扶力度,为“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提供制度保障,实现精准帮扶与普惠服务协同推进。采取“针对性+常态化”工作思路,建立梯度困难职工档案,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女职工“微心愿”圆梦活动,确保人人有帮助、大病有补助、困难有援助。累计慰问职工150人次,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50万余元;救助困难职工23人,发放大病及生活救助金37.5万元;采购防疫物资30余万元,切实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孙竹媛 宁静)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