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金融赋能 助力资本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循环

2021年12月13日07:5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破解融资难题 推进企业上市 江苏:金融赋能 助力资本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循环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支持引导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近年来,江苏全省金融系统主动作为、创新服务,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苏台记者张贺说:“这里是位于南京建邺区的宇天智云仿真技术有限公司,这家公司虽然只成立了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但是已经从一个只有二三十人的小公司发展成了目前130多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围绕模拟仿真和虚拟现实技术,公司开发的多款虚拟仿真平台软件正逐步应用到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数字孪生等领域,今年合同销售额将达1亿元。受疫情影响,公司从年初开始频频遇到项目交付、资金流转等困难。在公司一筹莫展之际,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伸出了援助之手。从今年3月份至今,公司通过平台成功从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获批近1200万元贷款。

南京宇天智云仿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震宇说:“解决了我们项目交付的一些重要的资金上的支持,也为我们下一步的项目运营提供了一个铺垫,只有研发在不断地投入,才能保证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生命力。”

作为实体经济最基本的组成部分,中小微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往往面临抵押物不足、担保费高等多重“门槛”。如何破解这些难题?2018年开始,由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建设、省联合征信公司负责运营管理的的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一平台就像一条纽带,把小微企业提出的融资需求精准对接给金融机构。平台运行3年多以来,已经汇聚了全省380家金融机构,发布金融产品2737项,累计帮助企业获得融资授信1.78万亿元,支持企业18万户。

江苏省联合征信有限公司金融服务部总经理陈康说:“以省党代会报告为指引,我们将对小微企业进行一个全面的画像,推动我们平台能够提供给金融机构大量的数据信息,通过数据获取信用,通过信用换取贷款,为他们的下一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方面帮助成长型企业“输血”“造血”,另一方面,江苏全省金融系统还在大力帮助发展势头良好的企业上市,让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前不久,《江苏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正式发布,提出到2025年底,要加快形成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特征的资本市场“江苏板块”。全省各地金融机构从政策解读到专题培育,不断充实上市后备企业库。11月中旬,江苏首批12家企业登陆北交所,数量位居全国之首。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蒋昭乙说:“省党代会提出要引导支持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我省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首先从总体上讲,要突出对中小微企业、制造业、绿色发展这些科技型创新企业重点进行金融支持,对于发展好的中小微企业推动它进行上市,带来更多的融资渠道。它们的发展壮大将带动我省的产业转型,从而促进我省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亓晨 苏州台、徐州台报道)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