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江宁禄口街道:打造“非遗新IP” 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2021年12月13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活动现场。刘如祥摄

近日,由南京江宁区禄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禄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曹村村党委、村委会、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的禄口街道第二届非遗文化节暨第三届曹村民俗文化节在曹村大舞台正式上演。

演出期间,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曹村高台狮子舞率先亮相。舞狮造型逼真、活灵活现,非遗传承人们高超的技法、精彩的演绎,引得村民喝彩连连。舞蹈《百花香》、朗诵《曹村故事——山阴村传说》、黄梅戏《路遇》等文艺节目轮番登场,为群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盛宴。活动现场,由一众曹村乡贤及专家学者撰写汇编的《曹村故事》一书正式发布,成为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展现曹村新时代风貌的全新载体。

曹村古镇兴于南宋、盛于明初,至今已延续900多年,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曹村以乡村振兴为主线,立足“曹村大舞台”等本土文化阵地,结合山阴村文化以及高台狮子舞等非遗民俗资源,创新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新意、有乡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精心打造“一村一品”,让历史悠久的村落迸发新活力。曹村先后获得“省级示范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等荣誉。

禄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街道大力推进非遗保护与特色旅游、文化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推行非遗文化传承、生产、销售、体验、互动的新模式,力争把非遗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下一步,禄口街道将继续创新方式、开拓思路,打造兼具传统文化底蕴与现代表达方式的“非遗新IP”,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赋能增效,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刘如祥)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