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贴住中心评围绕热点议 江苏泰兴市靶向发力民主监督

2021年12月13日22: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泰兴市政协主席徐闻仲(左三)走访现场 陆健摄

飞线充电绝迹了,楼道停车不见了,电动车也不再日晒雨淋了……走进江苏省泰兴市济川街道中兴和苑小区,崭新的非机动车智能充电车棚十分“抢眼”。作为泰兴市政协聚焦民生热点问题开展民主评议,并通过“回头看”督促评议效果转化的最新成果,新车棚改变了老小区乱停车的局面,让电动自行车、脚蹬三轮车实现了有序摆放。

2017年起,泰兴市政协综合党政点题、委员荐题、公开征题情况,每年聚焦一个重点领域或一个重点部门、一项重点工作开展民主评议,次年开展民主评议“回头看”,使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不断增强市民参与感、获得感。泰兴市政协主席徐闻仲说,泰兴市政协开展的评热点促行风转变,评部门促效能提升,评工作促责任落实的“三评三促”,正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有力抓手。

针对少数教师和医生敬业精神不强,师德师风、医德医风滑坡等问题,泰兴市政协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医德医风民主评议,督促教育和卫生主管部门健全教育、宣传、监督和考核机制,促成《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意见》出台,从严查处了一批有偿家教教师,查处了开大处方、收红包、过度治疗等违法违规行为,促进了教育卫生领域政风行风的改进提升。

为提升部门效能,泰兴市政协将承担经济社会管理重要职能的综合部门列入民主评议对象。在民主评议农业农村局时,采取实地视察与集中座谈、个别走访与问卷调查的方式,畅通言路,推动了农业农村工作的提升,泰兴市创成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国家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等,局机关连续三年获评泰兴市级机关综合考核“十佳人民满意机关”。

城市管理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涉及城管、住建、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2020年,泰兴市政协围绕城市管理议题,聚焦文明创建工作,组织课题组成员走街入巷,收集一手资料,零距离听取市民意见建议,让群众打分,确保民主评议问题点得准、建议说得对。2021年,泰兴市政协组织“回头看”情况汇报和委员实地视察,结果显示,民主评议反映的突出问题整改效果明显,泰兴市城管局针对如厕不便的问题,打造了3分钟公厕服务圈;泰兴市场监管局牵头制订方案,对12个专业市场和10农贸市场实行准物业化管理。今年,泰兴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泰兴市政协主席徐闻仲表示:“民主评议是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我们将民主评议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建立健全议题确定、评议反馈、跟踪督查等工作机制,促进民主评议成果落地落实。”(陆健)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