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盐城阜宁:学史践行解民忧 纾忧解困践初心

马焘焘
2021年12月14日19: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航拍阜宁县滨河风光带。阜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学校的改扩建项目是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新建的教学楼总投资1080万元,五层楼涵盖了5个教室和其他功能区域。”11月29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实验初中长春路校区内,该校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新建教学楼主体结构已经建成,施工人员分成三批,正在进行教学楼外墙、内墙以及地面管线作业。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阜宁县掀起了一股为民办实事的热潮。县四套班子领导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深入挂钩镇区社区、分管条线,持续排查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每人领办挂钩镇区5项“小确幸”实事;“百名年轻干部进村(居)、千名科级干部进企业、万名党员进社区”“三进”活动持续开展,帮助企业、村居、社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民生直通车”定期“驶”进公园广场、社区集市等场所,现场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修路建桥 做好民生“必答题”

“这条路坏了一年了,终于能够正常通行了!”在阜宁县陈集镇汪朱村,看着即将完工的村中心路,苗木种植大户陈开成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我在村里主要种植一些观赏类的苗木,有时候要运货出去,有时候要和老婆回隔壁村的娘家吃饭,中心路是必经之路。”陈开成说,一年前,这条南北走向的中心路还是坑坑洼洼,颠簸不平的,由于盆景运送的特殊性,即便货车开进来拉货,也不敢让货车直接运出去,必须从北边绕出去。“然而从北面出发,道路狭小不说,遇上雨天,湿滑的路面和不够清晰的视野也降低了安全性。”

今年以来,当地镇村两级学史践行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把断头路、破损路修好。在了解群众意见之后,陈集镇统一规划,将新铺设5条水泥路列为急需为群众解决的实事。在多方筹集资金后,5条路同时动工,同时,各村还请了监督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我们能直接向镇里反映。”汪朱村监督员刘楷说。

如今,经过大半年的施工,汪朱村中心路即将贯通,这条宽5米、长2225米的水泥路也将成为陈开成的致富路、回家路。

“经过摸排,我们陈集镇目前有65座大小桥梁需要维修,目前已经投入29万元,后期还会继续投入。”陈集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两个月的施工,目前该镇已经完成了19处桥梁修复工作。

在乡村,修路建桥是最能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的实事之一。今年以来,阜宁县城建、水利等部门对各村(居)所有尚在使用和暂停使用的桥梁及周边附属设施进行了摸排统计,并邀请专家进行安全结构检查,分批次拟定修建、重建方案,把群众的事挂在心上,落在实处。

兴建水厂 聚焦群众“水安全”

9月19日,阜宁县新城水厂建设项目一片繁忙景象,13台大型工程机械正不断挥舞“手臂”作业,工人们在工地上来回穿梭,加班加点确保工期按时完成。作为阜宁县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项目,新城水厂的建设关系到城区数十万百姓的饮用水安全。

过去,阜宁县的自来水供给问题一直被认为是民生领域的最大短板。“旧水厂设施老旧,阜宁县人口不断增加,供水压力日渐增长。”江苏阜水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元庆说,为此,当地投资4.8亿元,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建设日供水能力15万吨的新城水厂,让阜宁百万老百姓早日用上优质自来水。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新城水厂项目已完成总体建设量的95%,建成投产后,供水总规模可达15万吨/日。“按照规划,我们将会从苏北灌溉总渠引水,从铺设长达21.9公里的原水管线和20.8公里的清水管线,实现全面互通。”

与此同时,阜宁县也在着力提升县域及周边区域的河道引排能力,“清淤疏浚是为了能畅通,畅通的水系才能从根本上改善河道水质。”河长王立刚说,目前,阜宁县所有河长在河道整治、配套设施建设上,会经常性开展河道巡查,协调施工矛盾,处理涉河问题。

目前,阜宁县已对境内15公里的田园风光河段完成疏浚,并逐一排查了71条平交河道,对入河水质较差的44条,共80.6公里支河,纳入“一村一河”整治项目,并全部疏浚整治到位。

水体质量好了,还需共同维护。去年以来,阜宁县加大沿河“两违三乱”整治力度,累计劝离、拆解船舶412艘,清理河道漂浮物2.3万平方米、垃圾212处、乱堆乱放236处。整治沿线砂石厂、货场、粮食码头等各类非法建设和经营设施27处,关停畜禽养殖场99个。如今,在阜宁县境内的串场河沿线,昔日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已难觅踪影。

守护文脉 扮靓滨河“北码头”

冬日暖阳,沿着阜宁县滨河风光带一路向北,即可到达“北码头”。一路走来,树木掩映,水榭凉亭,岸边的健身步道上,散步休闲观光的人群怡然自得,不时有飞鸟从水面略过,一派人水和谐的景象。

“这条河流两岸承载了阜宁人祖先的记忆,也与近现代阜宁人生活的柴米油盐息息相关。”据景观带项目负责人介绍,作为里下河地区横贯南北的人工内运河道的一部分,串场河是贯通南北盐场的古盐运河,至今已有千年历史。今年该县对全流域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重点建设“一廊两段八场”景观。“一廊”就是把全域打造成集生态修复、绿道休闲、滨水田园的串场河蓝绿廊;“两段”为城镇活力段、田园风光段;“八场”包含盐运湾、芳林洲、戏沙岸、悠然庄、意趣林、渔苇荡、醉田园、水乡镇等8个重要景观节点。同时,阜宁县还实地学习借鉴淮安、扬州运河文化打造成果,深度挖掘串场河和西侧河堤——范公堤的“盐文化”“码头文化”“漕运文化”“民俗文化”等。

区域不同,景观亦有不同。在县城段的河滨公园建设中,射阳河口至新204国道沿线7公里的景观带成为重点。一期工程实施射阳河口“北码头”至开发区大道段,全长2.3公里,总面积约27.5公顷,主要涉及盐运湾、芳林洲、戏沙岸三个重要节点。

“过去,我看着我的母亲在河岸边洗衣做饭;长大后,我在‘北码头’边上的工厂里做焊工;多年后,我看着我的学生们走进了岸边的写字楼工作。”注视着正在河滨公园踢球的孙子孙女,87的周文丰笑着说。

据了解,目前,阜宁县秋葭栈道、北码头、渔洲码头、亲水平台、香蒲畔栈桥等5个河埠头以及三贤遗风等3座廊架已经建成。同时,修建骑行道4000米、步行道1000米,栽植乔灌6000余株、地被9.1万平方米,未来的串场河阜宁段,将打造成为承载文化记忆、彰显生态特色的美丽阜宁标识。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