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盐城阜宁:生态赋能 培育绿色发展“双碳”赛道

马焘焘
2021年12月15日11: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航拍盐城市阜宁县渔光互补基地。人民网 马焘焘摄

12月8日,2021第七届中国(阜宁)环保新材料创新论坛举行,一批亿元以上环保新材料重大产业项目签约。作为盐城市阜宁县的传统特色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其环保新材料产业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转变,先后建成了全国第一个“滤料名镇”和全国唯一的环保新材料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园区。

近年来,阜宁县坚持生态优先,做强特色产业,把新能源产业作为特色主导产业,打造出了全国集聚程度最高、产业链条最全、市场份额最大、创新创牌最强、技术装备最好、载体平台最优的环保新材料生产基地,形成了在有限资源下的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厚植绿色优势 好生态带来好“钱景”

初冬的暖阳下,黄河故道阜宁县段,堤上果林绵延数十里。

然而三年前,这里却鲜见绿色。据当地居民介绍,黄河故道片区有特殊的历史,过去黄河向泗水、淮河蔓延,泥沙堆积形成了“地上悬河”,在阜宁县境内长达31.7公里。“河道长,而且窄。”在加上人们对河道的各种开发不加限制,久而久之,黄河在这里“道阻且长”。

近年来,随着阜宁县对县域境内的河道进行大力疏浚,昔日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已难觅踪影。去年以来,阜宁县加大沿河“两违三乱”整治力度,累计劝离、拆解船舶412艘,清理河道漂浮物2.3万平方米、垃圾212处、乱堆乱放236处。整治沿线砂石厂、货场、粮食码头等各类非法建设和经营设施27处,关停畜禽养殖场99个。

为斩断入河污染,阜宁县按照先截流后分流的原则,对沿线排污系统进行完善提升,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力度。目前,县城段已建成污水管网8700米,完成19个企业、1800多户居民污水纳管。在居民集中的沟墩集镇段,建成污水管网21330米,实现沿线生产生活污水全部纳管处理,入河水质明显提升。

今年下半年,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的全省各县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阜宁县PM2.5浓度和优良天数比率均居全省前10名。“如今的阜宁县,突出水域生态修复、绿道休闲、滨水田园建设,打造出了清澈荡漾,群鸟高飞的优美生态。”阜宁县住建局城建科科长丁友军说。

筑牢百姓粮仓 培育特色“三农”

在黄河故道边,阜宁县羊寨镇依托特色自然风光,将这里打造成为优质林果产业集中区、推进乡村振兴样板区和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原来大堤上不好走人,更不好走车,我们种点苹果都发愁怎么卖出去。现在黄河故道开发好了,修建了旅游公路,环境优美,果子都不够卖咧。”说起大堤的变化,羊寨镇林兆祥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林兆玉很是感慨。

林兆玉说,黄河故道边视野良好,光线充足,由于河水的流淌,这里昼夜温差大,是最适宜果木生产的气候之一。当地为培育农户的林果种植规模,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陆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目前全村水果品种已达12类58种,年销售水果5000吨。

粮食,是永远的话题。走进郭墅镇兴庄村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内,负责人李东明正在观察水稻的长势。这里是阜宁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土地流转,打造的优质稻米示范基地之一。224亩的水稻基地既是示范点,也是观光站。

站在高处俯瞰,一幅幅斑斓多姿的“稻田画”映入眼帘。在基地西边,有小麦产量品质预测技术示范区基地,还有麦田杂草封杀结合防除技术示范区基地。为尽快让农民学会生态种植新科技,阜宁县农业干部学校每年会组织农民培训学习。

据了解,2011年以来,阜宁已累计投入16.85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建成并上图入库高标准农田93.12万亩,今年又将新增13.62万亩,着力打造长三角地区绿色高端的米袋子、菜园子、肉篮子、果盘子。

“紧密结合黄河故道地区实际,以生态保护为前提,阜宁将着力打造绿色生态走廊,实现生态保护和富民增收的双赢。”阜宁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创新赋能转型 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

位于阜宁县环保滤料产业园的江苏蓝天环保集团厂区内,国内首家滤料智慧工厂项目已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通过大数据及5G技术,驱动生产制造企业的数字化升级。

“通过数字化来决定设备运行的状态,定义生产的工艺,能够让质量可控。”江苏蓝天环保集团董事长崔渊文介绍,该项目对原材料到成品均实施了信息化全周期监管,运行参数实时监测、产品位置实时追踪,可以全方位保障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为突出创新赋能,加快转型步伐,阜宁县还整合了国家级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培训中心、展览中心等科创载体,在全国同类产业园区率先实现企业数字化全覆盖。放大行业内1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仅有的3个中国驰名商标优势,加大与高校院所合作力度,引进科技服务公司,研究新建环保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库和引擎。

“我们设立产业发展专项引导基金,对企业技改投入、重组合作、科技研发等给予政策倾斜,强化企业用工、用地、人才等要素支撑,发布了全国纺织行业《阜城公约》,进一步规范行业竞争,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阜宁县委书记张利华表示,“双碳”目标的提出,为环保新材料产业发展带了重大机遇和广阔前景,阜宁也将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把环保新材料产业打造成绿色产业新标杆。“我们将把环保新材料产业作为全县‘2+2+3’产业体系中的特色主导产业来打造,努力走好‘双碳’目标下绿色产业发展新路径,打造出了全国集聚程度最高、产业链条最全、市场份额最大、创新创牌最强、技术装备最好、载体平台最优的环保新材料生产基地。”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