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文艺工作者:心系复兴伟业 书写人民史诗

2021年12月16日07:2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心系复兴伟业 书写人民史诗

12月14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冬日里的火炬,照亮前进方向、温暖鼓舞人心。有幸现场聆听总书记的亲切话语和殷殷嘱托,我省文艺工作者心潮澎湃、壮志满怀。

把握历史主动

展示江苏文艺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温暖人心、激励人心!”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说,“总书记向全国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为我们清晰地指明了前进的目标和方向。我们要继续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要让古老的书法艺术在新时代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以人民满意为最终满意;要始终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对专业的赤诚之心,让当代书法能够真正展现中国气派、中国风范。”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文艺工作者,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伟大实践中增强历史主动、争取更大作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表示:“我们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到推动江苏文艺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具体落实到主题创作、精品生产、品牌活动、人才成长等各个环节,将把握题材与创作采风贯通起来,将尊重艺术规律与加强艺术组织结合起来,为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引导和服务,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更多文艺华彩。”

在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许多新论述、新思想、新希望,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坚定的人民性、深刻的实践性、高度的理论性、全面的指导性。“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与时俱进的最新论述、语重心长的谆谆嘱托,结合江苏实际,坚决贯彻落实,构建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构筑更新更高更多的文艺高峰,为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守正创新”“跟上时代”道出了文艺发展的规律,这一点让省作协主席、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毕飞宇深感共鸣:“创新不是自说自话,文艺创新有它的前提,那就是艺术家必须对日新月异的生活现场保持足够的敏感和热爱,要从生活现场之中发现这种‘新’、感受这种‘新’,最终才有可能通过文学艺术的形式去表达这种‘新’。创新的本质在于对日常生活的沉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使创新之‘新’保持它的人民性和时代性。”

坚守人民立场

描绘新时代新征程恢宏气象

“总书记重要讲话如火炬号角,催人奋进;如黄钟大吕,给人启迪,字里行间充满着对文艺事业的远见卓识,对人民的赤子情怀,对文艺家的无限关爱。”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水家跃说,“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释了党领导文艺百年历程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光辉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文艺事业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重要地位,深刻阐明了文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许多具有开创意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我们一定要学深悟透,反复咀嚼,贯穿到文艺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号角声声,只待扬鞭奋蹄。“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温暖,也深感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可为!”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说,“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必须捍卫和践行‘两个确立’,提高政治站位;必须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聚焦重大主题文学创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人民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必须着力精品创作生产,努力创作更多跟上时代的扛鼎之作;必须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这些将是未来江苏作协工作的重要方向。”

人民是文艺之母,在人民的壮阔奋斗中,处处跃动着创造历史的火热篇章。出身淮剧世家的淮剧演员、梅花奖白玉兰奖双得主陈澄说,在盐城,本土剧作家长期扎根基层,写出了许多表达人民心声、接地气、有血肉的人民故事,造就了可喜的“盐城现象”。省淮剧团的原创剧目《小镇》,至今演了200多场,场场引发热议和热追。“总书记讲话强调‘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让我更坚定了创作理念:为继续打造人民喜爱、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而耕耘奋斗。”陈澄说。

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总书记勉励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一点让作家朱文颖很受启发,“我发现国外作家渴望了解迅速崛起的中国,但他们对于中国的了解,有时不那么准确,有时则存在误解。作为作家,我们进行国际交流的语言能力要提高,文化视野要拓展,要大力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

坚定文化自信

鲜明确立中国气派、中国风范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党,党的百年奋斗凝结着我国文化奋进的历史”“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总书记的铿锵金句,使“文化自觉”“文化自信”飞出会场,成为文艺界刷屏的热词。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作家张新科对总书记的讲话有着独到的理解,“生活是文艺的底色,人民是文艺表现的主体,民族复兴是新时代文艺抒写的主流价值,讲好中国故事是文艺实现自身价值的路径和方法,文化自信则是文艺前行的目标。深刻把握这些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我们才能更好、更自觉地进行创作。”

“文化自信从哪里来?昆曲600年来绵延不息,但如果只演绎才子佳人、帝王将相,注定成为博物馆里让人瞻仰的‘曾经的辉煌’。”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施夏明认为,“实现昆曲艺术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是当代昆曲人的使命与担当。要不断拓宽昆曲艺术的表现空间,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东西生动活泼地体现在作品中。《梅兰芳·当年梅郎》《眷江城》《瞿秋白》等省昆现代戏正是在坚守戏曲一桌二椅的虚拟性和南昆风度的基础上,不断向外学习和打破传统,才最终取得了成功。”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李白和他的诗句‘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这是伟大诗人李白青年时期仗剑远游时写下的诗句,那时他感受着盛唐的蓬勃气象,胸中鼓荡着凌云壮志。今天,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未来无限宽广。”梅花奖得主、南京市越剧团青年演员李晓旭说,“我们南京市越剧团新创作的《凤凰台》,以李白的浪漫与诗意,充分彰显南京作为‘文学之都’的风采。我们要再接再厉,坚定文化自信,多创作人民群众喜爱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

□ 本报记者 冯圆芳 顾星欣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