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省盐南高新区:管好社区“钱袋子” 推进小区“大治理”

2021年12月16日10: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这类小区物业管理费用都是社区集体资产兜底支付,我们要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用在小区居民的心坎里。”近日,江苏省盐南高新区纪工委副书记针对一起物业领域党员干部违规问题作出强调。

今年以来,盐南高新区纪工委牵头以“加强社区托管小区监管”为切入点,在全市率先开展小区物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点带面,系统治理小区物管顽疾,深入推进正风反腐。

“常规巡察+专项审计” 精准发现问题

盐南高新区将街道、社区兜底托管的住宅小区作为第一批次集中整治对象,对辖区内社区托管小区的基础数据进行全面梳理、核实,督促建立“一小区一档案”。强化政府拨付物业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围绕是否存在虚报冒领物业资金,公共收益不入账,临时用工不规范等问题,启动对问题较为突出的6个托管小区的专项审计工作,发现各类问题50余个。

“分级负责+分类防治” 织密监管之网

按照“1+2+N”工作模式,盐南高新区督促推动属地街道和小区管理职能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区宣传信息中心以“幸福盐南APP”疏堵点,畅通物管多方沟通渠道;区住建局加大小区信息公开情况检查,提升小区事务公开透明度;区各级安全部门强化小区安全问题排查检查,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强化安全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

“党建引领+考核倒逼” 强化常态长效

盐南高新区组织人事部建立健全“红色物业”管理机制,通过深化“党建引领”,共同协商解决小区的管理难题,提高小区的管理水平,形成管理的头雁效应。区住建局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每季度对各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工作进行综合打分排名,并根据最终得分进行专项资金拨付、评优评先等工作,倒逼属地社区、物业企业提升小区物业服务和管理。

“坚持原则+动真碰硬” 严格执纪问责

此外,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小区监管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査处一起,快查快处,严查严处。对专项整治工作组织领导不力、工作措施不实,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不力、查处不严的,严肃追责问责。专项整治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承接物业项目、违规出租出借社区用房等物业领域违纪违规问题5个,处理8人,党纪处分5人,问责党组织3个。(张芳芳 刘烨)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