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靖江:长期护理保险为失能人员家庭“减负”

2021年12月17日20:5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到季金明家走访。朱其摄

“感谢政府的好政策,给我们家属减轻了负担!”12月17日,家住江苏省靖江市靖城街道玉带社区的季金明在了解到自己因病导致高位截瘫的儿子能够享受长期护理保险政策时,拉着靖江市医保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道。

今年9月,靖江市成为泰州试点,全面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经过两个多月的前期走访和推进落实,靖江走访失能人员家庭近千户,首批一百余名重度失能人员开始享受长护险待遇,有效缓解“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困境。

“每一个小群体都不该被放弃”

长期护理险,是指为长期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保险制度,被称为“第六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靖江市医保局立足为民办实事,抓实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 对全市所有失能、半失能人员进行一轮摸底,全市重度失能人员约为3000人。这其中不少是终末期病人,他们生活不能自理,且经常出现感染、高烧、褥疮等家庭难以处理的病情,原来只能反复住院或长期住院,不仅医疗负担沉重,且家属长期陪床也难以承受。

“在当前老龄化问题日渐加速的状况下,一个家庭出现一个失能人员对全家来说,不仅是精力的考验、财力的考验,也是巨大的心理考验。”靖江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常一位重度失能人员在养老机构每月的费用平均在3000元~6000元,如果生病或有别的需求时,还需要另外支付费用,家庭中至少一名成员长期照顾失能人员。

“每一个小群体都不该被放弃。”该负责人介绍,长期护理保险专门针对失能状态已持续6个月以上,经失能评估符合长期护理保险重度失能标准的人员,可以解决他们的护理和日常照料难题,减轻家庭负担。

“这个政策很暖心”

“制度实施后,重度失能人员可享受入住定点医疗机构、入住定点养老机构、上门照护服务、长期异地居住亲情照护4种不同的照护方式,最多可享受到28项照护服务项目,每月最高2400元的照护资金补助和专业机构提供的护理服务。”靖江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保的长期失能人员可根据其自身条件和需要,自愿选择上门照护或接受定点照护机构的服务。

“儿子瘫痪在床以来,我们全家一直担忧儿子的未来。现在看到国家政策这么好,我就放心了。政府能想到我们这样的家庭,真的太感激了!”季金明扳着手指算了一笔明白账:亲情护理长护险每天20元,一个月就是600元左右,还可以请专业照护人员上门服务。

提高生存质量,维护生命尊严,是“长护险”给每一位失能人员最温暖的礼物。“生病过后就一直瘫在床上,虽然子女们都很孝顺,但我心里很难过。现在政府给我送温暖,社会没有忘了我,我太感动了!”在靖江城区一家定点养老机构,高位截瘫的赵大爷不断称赞道,还用全身唯一能动的脖子缓缓点点头,努力做出点赞的姿势。

首批百余人已开始受益

长期护理保险筹集标准为每人每年80元,其中个人缴纳每年20元,医保统筹基金划拨每人每年30元,财政补助每人每年30元。参保的长期失能人员可根据其自身条件和需要,自愿选择上门照护或接受定点照护机构的服务。截至目前,全市首批百余人已享受长护保险待遇。

“入住费用每月为6300元,我们家都是工薪阶层,退休工资不高,原来住在这里老伴儿很舍不得,每天都要掉眼泪。”靖江城区一家定点养老机构内,正在探望老伴儿的市民李美郎说,“申请了长护险后,老伴儿每个月可以享受1800元补助,加上医保费用,能减轻不少家庭负担,自己心情也好了不少。”

目前,靖江已经筛选出11家定点医疗、养老机构。下一阶段,靖江市医保局还将进一步组织人员加大入户走访力度,主动对全市重度失能人群进行一轮初筛,不断扩大受益面,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失能人员享受到医疗体制改革带来的红利。(张园 朱其 李彬 马晓波)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