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先升温再降温 本周有望迎初雪

2021年12月21日07:49 | 来源:交汇点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先升温再降温,江苏本周有望迎初雪

交汇点讯 随着冷空气减弱,中东部各地陆续开启升温模式,东北、华北至长江中下游一带升温最为猛烈。江苏也处于升温行列中,今明天的气温将一路高歌猛进,并且未来一段时间,天气持续晴好,大家可以放心安排出行活动,不过空气也逐渐干燥,补水保湿工作要重视起来了。

早上6点,江苏部分城市都是清一色的晴冷的天气,能见度也达到了10公里以上,对早高峰交通出行还是非常有利的,无锡、泰州有一些轻雾困扰,好在对出行的影响不太大, 温度方面,温度最低的连云港只有0.5℃,天寒地冻的体验,大部分城市气温在1~3℃。午后,全省的气温都在12℃以上,比较舒适。但是湿度普遍在30%左右,大家记得补水! 记者办公室的加湿器已经开起来了。

环境气象预报显示,12月20-23日白天,全省以晴好天气为主,风力减弱,23日后期受冷空气影响,上游污染输送,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一般(2-3级)。 由于天气晴好,今天的天看起来格外的蓝,连一万米高空巡航的飞机也清晰可见。记者在单位楼下散步时抬头一看就看见飞机拖着长长的飞机云。飞机云,又名飞机尾迹、航空云、凝结尾。是指一种由飞机引擎排出的浓缩水蒸气形成的可见尾迹。当炙热的引擎排出废气在空气中冷却时,它们可能凝结形成一片由微小水滴构成的云。如果空气温度足够低的话,飞机云也可能由微小的冰晶构成。

明天“冬至”,强冷空气周末报到,24日夜间,江苏可能迎来“初雪”。明天(12月21日)23时59分将迎来“冬至”节气,“数九寒天”拉开帷幕。根据江苏省气象台对一周天气的展望,本周23日夜里-24日全省有一次降水过程,需要关注24日夜里沿江和苏南地区雨雪相态转换,有可能转小雨夹雪或小雪。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将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和“数九寒天”了。南京地区的冬至,平均气温为2.8℃,平均最低气温为-1℃。有的年份,一入冬至就伴随着极寒低温,以南京为例,比如2005年的冬至节气,南京就出现了-7.9℃的低温。但是今年冬至当天,南京的最高气温预计将达17到18℃。

全省天气预报:

气象小知识:

【为什么天空是蓝色的,而朝霞是红色的】

根据科学家的测定,绿色光、蓝色光和紫色光的频率比较高,则波长比较短,相当于“小短腿”;红色光、橙色光和黄色光的频率比较低,则波长比较长,相当于“大长腿”。当遇到空气中的障碍物的时候,蓝色光因为“步子小而快”(频率高而波长短),便被“散射”得到处都是,布满了整个天空。天空就是这样被“散射”成了蓝色。而在早上和晚上,由于太阳光是斜射的,传播路径比较长,太阳光在通过厚厚的大气层后,那些“腿短”,“步子小”(波长短)的蓝色光基本都被悬浮在大气中的微粒给挡住了,走不远,而红色光因为“腿长”,“步子大”(波长长),很容易跨过障碍物,因此不容易被阻挡,可以到达更远的地方,所以我们在日出和日落时看到的朝霞和晚霞往往是红色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