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初心写在田垄上 “驻”进百姓心坎里

2021年12月22日17:41 |
小字号

日前,如皋市召开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推进会,新选派的18名第一书记扛起攻坚支部大旗、进行集体宣誓出征,这是今年以来如皋市选派的第三批驻村第一书记,实现了经济薄弱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选派第一书记“全覆盖”。

今年,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之年,中央再次发出“定心丸”: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第一书记!机关驻村第一书记们响应上级号召,以饱满热情投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之中,一步一个脚印走,一棒接着一棒干。

前行脚步的背后,指引的都是来时的初心;胸前党徽的光芒,照亮的都是无悔的选择。既然选择了广阔乡村,就是选择了为人民服务。机关驻村第一书记虽然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部门,却怀揣同一颗初心,奔赴最薄弱的土地。

干事担事,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文秀,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到偏远山村担任第一书记,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帮助农民修路、种树,用自己的视野、知识和热情,带领群众摸索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推动整村脱贫出列。新时代的驻村第一书记要以黄文秀为榜样,争做“最美奋斗者”,带领基层党员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授人以渔培养乡土人才,到舍前屋后作政策宣讲、在田间地头忙春耕秋收,走进家里询问群众的想法、在基层一线化解矛盾纠纷,让一个个项目落地、将一道道难题解决,把派驻村变成富裕村、和谐村、文明村。

“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名冠“第一”,肩上是第一担当,脚下是第一责任;称作“书记”,必须记牢百姓冷暖,书写农村新篇。新时代的驻村第一书记要深深懂得,只有扎进群众堆里,风吹日晒、多说土话、多走土路,才能“驻”进百姓的心坎里,才能把心中的理想付诸为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行动。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基层组织的“主心骨”、党员群众的“贴心人”,是身份定位更是目标追求,对第一书记而言,就是要在困难面前,第一个冲;危急面前,第一个上;事情面前,第一个干;利益面前,第一个让。

春华秋实,弦歌浩荡;抖擞精神、整装出发。新时代的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一线、贴近群众,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勇做扎根乡村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必能在生机蓬勃的广袤田野绘出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来源:南通发布 作者:彭之俊 阎语 编辑:瞿亚楠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