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金湖农村社区内外兼修 有"型"更有"心"

2021年12月22日07:2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外兼修,金湖农村社区有“型”更有“心”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来到金湖县湖畔旺屯社区,别墅排列整齐、道路平坦宽敞、环境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门前挂着红灯笼,呈现出欢乐兴旺的景象。

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是金湖新型农村社区的外“型”之美;组织有力、治理有效,是新型农村社区的内“心”之美。年初,省里出台加强新型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的意见,金湖县积极响应号召,针对多村村民混合居住形成的新型农村社区新特点,以建设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让基层党组织始终在乡村治理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发挥引领作用,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新型农村社区治理的新路。

建强支部强引领,

让治理体系“立”起来

“我们小区的居民来自周边10多个村,刚开始,大家相互不认识,邻里矛盾难调解。要想管好小区,必须要靠党组织的领导。” 金北街道金港小区党支部书记潘永浩说。

今年5月,按照“双重管理、属地为主”的原则,金港小区成立社区党支部,对居住在社区的44名党员进行管理;按照“权属保留、社区管理”的原则,建立社区服务站,履行居民管理职能,居民与原所在村仅保留土地承包经营、集体组织收益分配等经济权属关系。同时建立社区监督小组、社区党群议事会、社区红物业,联合管理社区事务,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1+4”治理体系。

现在,金港小区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居民冷脸少了,笑脸多了;毁绿种菜少了,绿树红花多了;乱停乱放少了,文明出行多了。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精度,金湖按照“区域集中、规模适度、管理方便”的原则,将全县9个新型农村社区划分为34个“全要素”网格,推广“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法,选配党员网格长、党员中心户,明确“五带头”职责任务,按照一盏灯箱、一块标识牌、一面公开栏、一个书报架、一套影音设备、一本工作手册、一份党报党刊的“七个一”标准,设立党员中心户议事小院,统筹做好政策宣传、信息采集、事务处理等工作,实现社区治理“一张网”。

贴近群众强服务,

让治理温度“暖”起来

把群众冷暖放心上,湖畔旺屯社区围绕就业指导、卫生健康、扶贫帮困等群众需求,制定“社区服务清单20条”;开展社区“开门七件事”活动,免费为群众提供量血压、洗衣服、修家电、收快递、找医生等服务。68岁的五保户张伏金身体不好,社区党员志愿者沈传刚每天早上帮老人买一次菜,每周打扫一次卫生、洗一次衣服,并提供代缴水费、电费等帮办服务。

让社区服务更加贴近群众、方便群众,金湖在新型农村社区组建起物业红管家、红色代办员等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开展认人知民情、认事解民忧、认亲暖民心“三认”联系服务群众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71件;引入小水滴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众关爱活动13场次,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加大投入强保障,

让治理基础“实”起来

银涂镇红湖小区以红湖创业点为载体,建设标准化厂房5幢、购买开发新区厂房2幢,配套建设红湖农民新村综合体沿街商铺60套,先后招引13家企业落户,解决了300多名居民就业问题,每年集体经济收入超过400万元。

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金湖探索创办新型农村社区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实施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双增”计划,派驻9支由县农业农村局、发改委、农商行等县直单位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兴村工作队;同时,大力推广“支部+电商”“支部+旅游”等发展模式,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新建多功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建设乡土人才馆、乡愁记忆馆、电商生活馆等群众欢迎的文化场馆设施,配套建设超市、影院、卫生室、乡村大舞台等公共服务场所……通过党建引领,金湖不断改善新型农村社区居民生活环境,从村民到居民、从安家到安心,生活在新型农村社区内的居民,切身感受到环境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

□ 通讯员 张江华 戴岱

本报记者 陈海霞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