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盐城亭湖区深化“室组地”联动联合推动高质量监督办案

2021年12月23日14: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纪委职能科室领导到亭湖调研以案促改工作。姜娟摄

“真的太谢谢你们啦,昨天刚反映了对拆迁补偿政策方面的疑问,今天拆迁办的人就打电话跟我解释清楚了,我对答复很满意!”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新兴镇新南居委会居民张某在电话中向该区纪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感谢。

今年以来,盐城市亭湖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延伸“室组地”联动监督链条,建立“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监督执纪问责效率显著提升。

构建“一张网”体系 强化协同联动

“为解决‘室组地’联动联合多头负责、多方抢人、多元交叉等问题,必须打破领导班子成员切块分管的传统做法,探索1名班子成员分管负责1个审查调查室、1个监督检查室、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挂钩1-2个镇(街道)的条块结合模式,打造‘室组地’联合作战单元,健全常规组织网络框架,各自领兵、尽锐出征、集团作战。”该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王爱军说。

今年初,该区纪委监委积极构建常态化、制度化联合监督办案机制,定期召开“室组地”综合研判会议,强化互通交流、信息共享,协同捕捉、汇总、研判案件信息。在监督办案过程中,按照“一事一授权”原则,有机整合人员、指定监督内容,实行案件查办统一指导、办案资源统一调配、案件质量统一评估、办案安全统一把关。监督办案结束后,常态化开展“复盘分析”,研讨办案中发现的廉政风险和制度性、机制性梗阻,联合起草纪检监察建议文书。

树牢“一盘棋”意识 凝聚监督合力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室组地”联动监督,结合监督执纪和实地调研的情况,共列出了“征迁改造、土地流转、专项资金使用”等35个“小切口”问题,全程闭环管理,持续跟进监督,逐项销号处置,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17个,立案8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人,留置4人。

针对城北地块拆迁面广量大,信访矛盾复杂、群众需求多元的特点,成立征迁专项整治督查工作专班,由分管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常委、监察员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涉及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纪委抽调专人,充分发挥监察员办公室下沉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嵌入监督、镇街纪委贴身监督的优势,对征迁的整个流程全程跟踪,对重大事项决策决议全程参与。“我们通过‘室组地’联动,着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今年全区共完成签约4194户,信访总量和涉拆信访量分别同比下降27.7%和11.9%,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该区纪委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尤伟光如是说。

打造“一体化”平台 依法依规执纪

“通过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室组地’高度联合联动。先后投入500多万元,对大数据查询研判中心进行优化升级,有效推动联合办案、联动监督提质增效。今年来,区‘室组地’综合运用大数据平台检索5989次,登陆1311次,为执纪办案提供有力支撑。”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朝建介绍。

李朝建表示,所有案件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流转、归口管理,各纪检监察室全程指导联合办案,定期审阅案情进展,指导规范文书及程序,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办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因办案需要采取技术措施,必须经审批后协调技术室进行查询;对涉及谈话函询,必须由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工)委与谈话对象本人或所在党组织对接,全程跟踪落实,严格“手递手”交接,并做好后续回访,确保执纪审查安全规范。

据了解,今年来,该区实施留置案件10件,一般性谈话277人次,无一起安全事故。(杨天鸣 张杰)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