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你点我查”无锡滨湖创新启动部门联动执法活动 

2021年10月27日10: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联合执法现场 滨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党史学习教育砥砺实干之风,通过创新模式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日前,无锡市滨湖区在全市率先启动首批“你点我查”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活动。

“你点我查”随机检查任务是在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执法人员的基础上,邀请广大市民对加油站安全联合检查、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规范与安全联合检查、商品房销售现场信息公示与销售行为联合检查等9个公众关注度高的领域开展网络投票,选出票数最高的5项进行检查。从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热点,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滨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传统监管模式中,政府部门独自实施监管,其它社会主体参与不足。面对多元化的市场主体和日益复杂的经济形态,滨湖区创新通过“你点我查”模式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通过在滨湖区政府官网、滨湖发布、市场监管、应急及教育等12个官网及官方公众号上开辟“你点我查”投票及留言征求意见渠道,选出群众最关心、最不放心、最期待检查的行业领域进行检查。

该负责人表示,这一模式不仅引入公众参与科学决策,还将监管与民众需要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同重点监管相结合,促使有限的执法资源提质增效,也是探索构建社会共治、精准发力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

为破解各监管部门间普遍存在信息壁垒、职责边界不清等问题,此次检查任务,滨湖区全部都以跨部门联合监管方式完成,通过协同、灵活、动态的行政执法方式,切实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在实现“进一次门 查多项事”的同时,各职能部门还将全面了解相关市场主体的发展情况、不足和难处等,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将优质服务寓于监管之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此次活动的检查结果,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得公开的事项外,其余事项均将通过媒体、政府官网等平台及时发布。同时,检查结果还将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惩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通过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惩戒,让失信者“一处违法 处处受限”,增强市场主体守法自觉性。(曾逸天 金凝)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