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网格工作实现全要素联动 创新打造“红润盘城”网格品牌

2021年12月27日16: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网格进社区,服务零距离。盘城街道供图

今年以来,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围绕“做实网格”的总体目标,不断强化网格阵地建设,协同多方社会资源力量,实现全街全要素联动体系建成,并积极围绕资源优势、管理优势、地域优势,选点打造“红润盘城”网格品牌。目前,盘城街道各社区均已实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基本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层对一层负责的工作格局,使网格工作在平安建设、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等各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街道的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

务实基础 构建全要素网格工作体系

围绕“全要素网格”建设要求,盘城街道积极建立健全街道级网格治理体制机制。在规范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组织架构的基础上,积极构建“1+3+N”组团模式,即网格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 实施支部、网格“一肩挑”,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强化“专职网格员+社区民警+综合执法力量”网格组团,筹备组建一支盘城街道网格“蓝精宁”队伍,推动“多网合一”,实现“一网运行”,协同多方社会资源力量,实现全街全要素联动体系建成。

网格员业务培训。盘城街道供图

同时,街道运用“三位一体”考核方案,不断压实网格员岗位职责、优化网格员绩效奖励、通畅网格员晋升渠道,以激发网格员队伍活力。将市、区两级平台的考核任务结合街道重点工作任务要求纳入到网格员月考核与季度绩效考核方案中,以制度约束人,以规范管理人,以奖惩激励人,确保网格治理工作落实层层压、人人管。截止到目前,盘城街道网格化管理对口上级各项考核均位居所在区前列。

创新模式 打造“红润盘城”网格品牌

今年,盘城街道结合辖区各社区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以“红润盘城”为主线,“一社区一品牌”的网格驿站建设模式,社区主观能动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围绕资源优势、管理优势、地域优势,选点打造“红润盘城”网格品牌。选点永丰社区裕民家园小区打造“网格治理+红色物业+智慧社区”示范点项目,以构建“幸福议事厅、幸福四叶草、楼里幸福小栈”为抓手,搭建党群联动平台,推动“党建引领、群众参与”的小区治理;选点涉农社区落桥社区构建以“红润盘城·网格驿站”为平台,网格内各类组织和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为做实基层“网格化治理、组团式服务”提供保障;选点江北社区鑫庭雅苑小区打造“红船精神”网格驿站,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增强党员的归属感,提升居民的获得感。

永丰社区楼里小栈。盘城街道供图

今年8月,永丰社区裕民家园建成的“楼里幸福小栈”成为便民服务品牌标识,也成为裕民家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受到了来往居民的好评。楼里幸福小栈面积不大,但装饰得十分温馨,功能齐全,除提供饮用水、雨伞、针线包、眼镜、急救包、充电宝、座椅等便民服务外,小栈实行网格员轮流坐班常态化办公,提供党员服务、政务代办、图书借阅、矛盾调解等多项服务。“自从社区楼里幸福小栈建成后,我和同事们每天在这里轮班值守,除了代办一些工作内容外,开展日常网格巡查也更加方便,可以更好地服务居民。”永丰社区网格员张金明介绍。他同时负责社区的12345政务热线工作,小栈投入使用后,他发现8月份12345政务热线工单数量创今年以来最低。

数据归集 推进网格治理信息化建设

当前,“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模式的提出,要求基层网格治理需要互联网和信息化的帮助,让更多专业力量服务加入,满足基层群众的多元化需求与诉求,使民众真正感受到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以及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带来的便利。

为进一步落实街道机制体制改革的相关要求,推动“网格+网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盘城街道积极筹建“盘城街道城市运行中心平台”,着力利用“大数据+网格化”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处置、领导决策分析、应急事件响应等提供有力支撑。据悉,该“平台”将于2022年初正式上线试运行。平台项目建设分为数据融合、态势感知、统一工单、指挥调度、应急防控、系统对接等系统模块,后期将实现数据融合、平台指挥调度一体化等功能。

据悉,盘城街道还创新打造了江北新区首个农业型专属网格。围绕发展彰显盘城特色“全域旅游”的需求以及作为南京市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发展定位,街道试点打造葡萄园片区专属网格。此外,街道立足“源头治理、源头管控、源头引导”,先行实施“网格+12345”工作模式,将“12345”工单办理与网格高效融合,实现居民诉求快速响应,全程管控,将问题与矛盾吸附在网格内。(曹利忠 韩蓄 黄中燕)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