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一男子误喝妻子外用的曼陀罗酒后中毒

2021年12月29日13:3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一男子误喝妻子外用的曼陀罗酒后中毒 提醒:中药制作专业性很强,千万不要随意尝试

很多中老年朋友有个腰酸背痛、头痛脑热,会用蛇蝎毒虫、花草根茎拿来泡酒喝一喝。不过,饮用这些自制药酒的风险不小。近日,江苏省中医院急症科就收治了一位患者。其因误服曼陀罗泡制的药酒导致神经中毒,差点丢了性命。

医生告诉记者,当时病人已经意识不清,无法正常交流。好在家人在来医院途中,已经提前和医生取得了联系。

病人家属对医生表示,他父亲在家中可能误服药酒后出现精神异常。家属在把人送过来的时候,同时也把药酒带了过来。医生表示,这个做法相当于救了他一命。

医生在急救的同时请药房专家确认酒中的浸泡物,最终认定为曼陀罗。医生了解到,该药酒本身是病人的妻子用来外用的。患者本身有喝酒的习惯,以为是可以口服的酒就喝了一杯。

江苏省中医院急症科主治医师耿连艺说:“曼陀罗中毒主要表现是精神症状,谵妄、躁动不安的这种情况。人是没办法正常沟通的,瞳孔也是散大的。”

经过对症治疗,患者已经康复出院。医生介绍,近年来他们治疗了不少误用药酒导致中毒的患者。常见的泡酒材料有曼陀罗、乌头草、乌梢蛇、土鳖虫等等。药典记载表明,这些均为有毒物质。尽管大都可以入药,但需要特殊炮制方法去除一定毒性后方可入药。

耿连艺说:“因为酒内的溶酶会析出很多毒素,所以在中药泡制上面有很多讲究。有些毒性的药物会选择一些减毒的泡制方法,制作过程是很专业的。建议大家不要在家里用酒泡任何的东西,建议大家来正规的中医院来寻求医生的帮助。”

(钱进 钟雷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