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曹路宝履新苏州市委书记满月:打造“六个城” 锚定发展路

张妍
2021年12月30日09: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1月30日,新任江苏省委常委曹路宝在出任苏州市委书记当日公开表示,“从今天起,我就是1200多万苏州人中的一分子,就是苏州人民的勤务员。”

“70后”博士主政“最强地级市”,备受舆论关注。一个月来,作为“勤务员”的曹路宝跑遍了苏州下辖10个板块,其关注哪些重点工作,对苏州未来有怎样的规划?

正值履新满月之际,曹路宝在接受多家江苏媒体采访时用“六个城”概括了他眼中的苏州发展路径:不断丰富完善苏州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实践内涵,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打造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善治之城。

12月9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来到吴江区、吴中区和苏州高新区调研太湖生态保护工作。图片来源:苏州发布

准确把握发展与保护的关系

历史文脉和生态文明,关乎一座城市的底色与未来。一个月来,曹路宝来到太湖、古城区、长江苏州段,调研生态保护、古城保护以及长江大保护等工作。

2338平方公里的太湖水面,苏州占了七成。曹路宝履新后的首次调研,正是太湖。12月9日,他来到吴江区、吴中区和苏州高新区,调研太湖生态保护工作,要求把太湖生态保护作为头等大事,做好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四篇水文章,不断擦亮太湖名片,将太湖秀美转化为苏州的发展优势。

“保护好传统街区,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自2018年《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古城保护成为苏州文化保护的重中之重。12月12日,曹路宝在姑苏区调研古城保护工作。曹路宝表示,要像对待老人一样敬畏古城、呵护古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让人们对雅的追求、美的追求成为对苏州的追求,使苏州始终成为世人心中“最江南”的地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2月15日,在长江苏州段,曹路宝深入张家港、常熟、太仓调研。他强调,扎实做好长江苏州段保护工作,对维护长江流域整体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调研中,曹路宝屡次提到要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保护工作。曹路宝指出,保护太湖不是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事,是全市的事。在谈到如何进行长江大保护时,曹路宝提出,要加强系统谋划,把长江大保护、太湖保护治理协同起来,促进水质提升;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全市域一体化推进长江大保护,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

12月23日,曹路宝赴苏州大学调研。图片来源:苏州发布

“创新之城”打造人才高地

重视保护之举让苏州留住了“水韵江南”的风采,擦亮了“江南文化”的品牌。与此同时,苏州近年来更以“创新之城”的面貌,展示着这座城市的活力与前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12月19日,曹路宝深入苏州工业园区、相城区、苏州高新区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快人才培养引进,打造高水平创新集群,不断提升发展核心竞争力,为“强富美高”新苏州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作为当地吸引人才的重点活动,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已经举办了13届,每年开幕式上苏州的“一把手”都会表达对人才的迫切渴望。2021年7月10日,时任苏州市委书记的许昆林在创业周上公开喊话,“苏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2020年,首届科学家日与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同期举行,时任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为两位院士颁授“苏州科学家勋章”,以一座城市的名义,给各路英才以最高礼遇。

人才二字,已深深融入了苏州的城市基因之中。与两位前任一样,曹路宝上任后也高度重视人才工作。

12月23日,江苏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结束后,曹路宝第一时间赴苏州大学调研。对苏州大学人才引进提出更高要求:苏州大学系统谋划,立足资源和平台优势,努力集聚更多和苏州发展紧密联系的优秀人才;发挥好名师传帮带作用,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苏州学习深造,快速成长为强大后备力量。

两天后的市委常委会上,曹路宝再次谈到了人才问题。会议强调,苏州面向有影响力的院士专家、中青年科技工作者、高水平工程师与技师等各类各层次人才,要出台实施更具针对性、更有吸引力的政策,持续加大引育力度。

12月16日,曹路宝深入吴江区、昆山市调研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图片来源:苏州发布

紧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我们将紧紧抓住一系列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机遇,充分利用紧邻上海的地理区位优势、配套完备的实体经济优势、底蕴深厚的历史人文优势等,加快建成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更好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曹路宝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既是苏州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也是苏州发展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

12月7日,安徽省滁州市党政代表团到苏州考察,曹路宝在会见中将苏州如何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概括为四个层面的“高质量一体化”:一是市域全域一体化发展,立足现代化大都市定位来谋划统筹全市工作;二是省内全域一体化发展,加强和省内各个城市的合作,协调发展;三是融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四是依托上海国际化高端平台实现一体化发展,主动对接国际资源,寻求全球合作。

12月16日,曹路宝深入吴江区、昆山市调研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他再次强调,苏州要积极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对接服务上海的职责使命,找准自身发展定位,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加强与周边城市合作,合力打造创新发展高地。

其实,主政盐城期间,曹路宝高度重视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落地。11月8日,在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动员大会上,时任盐城市委书记的曹路宝表示,共同打造好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将更高水平推进“载体共建”,更大力度实施“政策共商”,更实举措落实“利益共享”,打造开放合作的实践样板。盐城大丰区有一片上海的“飞地”,2020年5月,时任盐城市长的曹路宝到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调研,他强调集聚更多上海资源,深化沪苏合作和场地联动发展,打造国家级“飞地经济”示范区。

如今,曹路宝从盐城赴苏州履新,而苏州与上海地缘更近,且一直将“融入上海”“沪苏同城化”作为核心发展目标。舆论普遍认为,曹路宝在新的岗位上,对长三角一体化探索势必展现新作为。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