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实施 设置六大重点任务

2021年12月30日19:1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2月30日电 (记者王继亮)30日,南通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南通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下称《规划》)编制背景及主要内容。

该《规划》已于12月29日由南通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实施。南通市发改委副主任汤池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部署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城镇发展质量为关键,全面探索具有南通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顺利完成“十三五”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总量再上台阶、城镇建设日新月异、交通设施能级提升、产业发展加速集聚,城镇化发展达到较高水平,常住人口首次超过户籍人口,净流入16.61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0.44%,与“六人普”相比城镇人口比重提升14.64个百分点。

近年来,该市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落户条件,全市范围内户口通迁制度全面实施,农村地区居民在城镇就业的可以落户城镇,2014―2020年全市累计转移农业人口120.06万人。全面建立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全市常住人口居住证制度实现全覆盖,累计发放居住证93万余张。

当前,“一主三副多点”的城镇化空间布局初步形成,海安撤县设市、海门撤市设区、崇川港闸合并,城市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南通创新区初显城市新中心形象,濠河风景区整治提升成效明显,五山及滨江片区加快打造“城市客厅”,高铁西站片区、任港湾、五龙汇等片区加快规划建设。

汤池坦言,该市新型城镇化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清醒地看到,与“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城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中心城市首位度不高,综合承载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有待增强;城镇空间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市的能力还不强,老龄化问题越发明显;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程度和效率仍需提高;覆盖所有常住人口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还有待提升等。

据介绍,为扎实推进该市新型城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编制好《规划》意义重大。该市经过立项研究、课题调研、意见征集、专家评审等环节,先后吸收41个市直机关部门、11个县(市、区)及重点园区、广大网友意见建议共计56条,反复修改完善后经市政府第81次常务会审议通过。该《规划》设置了构建包容发展的城市环境、优化以中心城市为引领的城镇化格局、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城市、推进市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创新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六大重点任务。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