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海安高新区入选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

2021年12月30日16:13 | 来源:海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新区入选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

高新区浚丰太阳能(江苏)有限公司工人在赶制光伏高效太阳能组件。

近日,国家工信部公布《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获评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成为本年度江苏3家之一、南通市首家入选园区。

近年来,高新区全面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切实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坚持规划引领、保护优先,重点关注绿色工厂、绿色建筑、绿色交通和绿色生态等领域,稳步推进绿色园区创建。园区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85.5%,企业中水回用率达33.33%,工业固体废弃物(含危废)处置利用率97.94%,已有145家企业建设并运行光伏发电、沼气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应用设备。万淇生物、鑫缘茧丝绸等企业入选工信部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海安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海安鑫缘丝绸有限公司、江苏天楹环保能源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江苏华艺服饰有限公司等,将绿色循环理念融入企业发展,成功入选省级绿色工厂榜单。

高新区围绕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园区,支持创建了一批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和绿色供应链企业,完成一批“两型”工业企业认证。中国天楹是该区一家从事智慧环境服务、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以及零碳环保新能源的大型国际化上市公司。该公司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大技改投入,全面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攻克了整装成套的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重点开展先进焚烧与污染控制、等离子体气化熔融等相关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打破国外垄断,并制定行业标准,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江苏节能环保产业集群的样板企业。鑫缘集团以低碳和谐为发展理念,建成桑蚕茧丝副产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生态环境部等6部委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企业。

高新区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创新发展之路,持续打造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基础,新材料产业为战略支撑,电子信息产业为新引擎的“两主一新”产业体系,围绕产业链谋划创新链、创新链延伸产业链,以5G、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助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完善科技服务平台运维,激发产业园区发展活力。“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以奋斗书写‘高’‘新’新篇章。高新区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力助推南通沿江科创带建设,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逐步成长为长三角北翼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高地、千亿级国内先进新材料产业基地、苏中地区最具特色电子信息产业园区,争取早日创成国家级高新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邓加忠如是说。

■通讯员 顾华夏 郭春芹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