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启东800MW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

2021年12月30日16:28 | 来源:启东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启东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本报讯12月25日,启东800MW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

该项目位于我市海域,场区中心离岸距离约40公里,规划用海面积114.5平方公里,配套建设3座220KV海上升压站和1座陆上集控中心。

自开工建设以来,华能江苏公司以党建引领,攻坚克难,项目建设团队在“控疫情、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科学调配船机资源,科学统筹项目建设进度,相继克服海域涌浪大、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工序交叉多、并网调试施工窗口期极短以及海上风电“抢装潮”带来的主机、海缆供货、施工船机资源异常紧张等多重挑战,创造了“单月单船完成14根单桩沉桩”“单月完成31台风机安装”“40天完成72根海缆敷设”“15天完成134台风机并网调试送电”等多项国内海上风电工程施工纪录。

项目团队创下海上风电领域多项“首个”:国内首台国产化7兆瓦、10兆瓦风机吊装,为全产业链结构优化积累宝贵经验;国内首个外加电流规模化推广应用项目,为海洋环境保护开创友好探索;国内首座“三站合一”的海上风电场,有效降低工程成本、缩短施工周期、减少运维成本,为后续大容量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开拓思路;国内风电机组配置最多元的项目,共计安装4个厂家、7种机型的134台风电机组,为大体量、规模化风电场建设提供推广模板。

该项目并网发电后,年上网电量可达22.2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71.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6.9万吨,将对促进我市能源结构调整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助力我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季则)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