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盐城大丰:构建多元养老服务体系 守护最美“夕阳红”

2021年12月30日15:4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家住建丰社区的刘老太拨打了“12349”热线电话,穿黄绿色马甲的助老员吴大姐按响了门铃,一边陪老人聊天,一边给老人理了发、剪了指甲。“人老了,就喜欢待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生活养老。”刘老太笑着说。

养老服务关系每个家庭。面对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盐城市大丰区创新养老服务方式,建立全方位、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该区围绕“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两大核心任务,快速发展居家养老,搭建区智慧养老指挥调度中心和服务信息平台,依托12349呼叫平台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清洁打扫、助医助行等36项全方位、精细化的居家服务,今年累计服务达35.97万人次。

今年67岁的王桂芬是一名退休职工,一有时间,她就和几位朋友相约来到大中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在这里看书、运动。该区全面推进社区养老,建成示范型日间照料中心2个、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3个、普通型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20个、老年人活动中心1个。依托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设置社区养老床位4145张,对全区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开放,每个站点日均接待约50人次。并定期开展长者大舞台、老年学堂等一系列为老服务活动,满足老年人的日常娱乐、康复、教育等需要。

走进万盈镇敬老院,整洁温馨的院子内,老人们正围坐在阳光下打牌、聊天、下棋,一派怡然自得景象。为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该区加快机构养老提档升级,全区17家养老机构连续四年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按照116项指标,对标找差,提档升级,对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环境安全、建筑安全、食品安全、信息安全、服务流程等方面开展全面整治,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显著提升,老年人获得感明显增强。

在该区第三人民医院养护院,医疗就诊、康复保健、临终关怀、心理咨询、健康教育等服务,不仅便于社会福利院老人就诊,同时也为城区的老年人提供了一体化服务。如此方便的“医养融合”服务机构,在该区已有多家。该区积极推动医养康养服务在社区、机构深度融合,全区13家公办养老机构内部医务室全部取得《非营利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纳入医保定点服务机构,医护人员进驻养老机构医务室坐诊或定期开展巡诊。目前全区共建成小海瑞鑫养护院、大丰第三人民医院养护院、大中福利院三家医养结合护理院,大丰人民医院、中医院均开设老年病科,各镇(区、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遍开设老年病房。与此同时,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畴,整合多项健康服务供签约老年人自主选择。(杨蕾)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