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高标准建设农村公路758公里 对140余公里农村公路实施绿化提升

江苏东海:乡村路激活“有颜值又有产值”新乡村

2021年12月30日17: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东海县一乡村旅游公路。资料图片

初冬时节,江苏省东海县牛湖路两侧的水杉、红枫、雪松等树木色彩斑斓,在阳光的照射下犹如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慢慢走,希望我们大家能用画面定格这一路的风景。”12月30日,东海县职工摄影家协会主席张家信带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

近年来,东海县累计投入7.3亿元,高标准建设农村公路758.3公里,使得昔日的坑洼小路变成如今的康庄大道,一条条通达平整的农村道路,将繁华、发展、便捷与乡村相连。

“路不仅要通,而且还要美。”东海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宝福说,“更要深入推进农村公路与地方经济、社会、生态等融合发展。”为此,东海县将“四好农村路”与生态环境相结合,在农村公路建设同时,对境内140余公里农村公路实施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凸显农村公路的绿色生态特色,先后打造羽青路、羽双路、李安路等“高颜值”的美丽乡村路,并秉持“一路一景”的理念,在东海县西部丘陵地区的羽青路建造观羽亭、听松处等景观,在羽双路建设农村公路休闲驿站,充分展现丘陵地区农村公路与美丽乡村自然景观的巧妙融合,全力打造“畅安舒美”的农村交通体系。

乡村公路穿越农田。资料图片

路通则兴,路畅则富。山岭斑斓,道路纵横,粉墙黛瓦……这是初冬羽青路沿途的生态画卷。往日道路颠簸、信息闭塞村庄,道路升级改造后,附近新村林立,核桃、板栗、苹果等农副特产顺畅地销往外地,将百姓的“小康梦”逐步变为现实。“政府把柏油路铺到我们大棚前,货车可直接开到基地,极大地方便了产品的运输。”李埝乡果农陈配立说,“每年借助畅通舒适、环境优美的农村公路,今年外销苹果3万多斤,还带火了采摘节、农家乐。”

一头连着美丽,一头连着幸福。在东海,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不仅让东海大米、黄川草莓、双店鲜切花、石梁河葡萄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出村进城”,而且便捷的交通还吸引周边地区游客前来采摘体验,激活了乡村“旅游细胞”。目前,以“福如东海、一路晶彩”为品牌的“四好农村路”带动沿线158个家庭农场、特色农产品产业基地蓬勃发展;建设完成的水晶小镇连接线,助推了水晶产业和旅游业的提质增效;环西双湖幸福大道的建成,让更多外地游客畅享到水天一色的湿地风光……

一辆货车行驶在乡村公路上。资料图片

“十三五”以来,东海县以“串联产业带、联通旅游路、打造景观林”为主线,建设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760公里,实现346个行政村村村通公交。“如今,一条条农村公路实现了由‘通上车’向‘富一方’转变,由‘交通线’向‘风景线’转变,串联‘山水林田湖、城镇乡村景’,激活出一个个‘有颜值又有产值’的美丽乡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力。”东海县县长张其兵说。(张开虎 李娇)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