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出台规划:2025年基本形成消费主导型社会

2022年01月01日07:5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十四五”消费促进规划出炉

本报讯 (记者 宋晓华 丁茜茜)2021年12月31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江苏省“十四五”消费促进规划》,这是我省第一部促进消费的重点专项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江苏基本建成高标准消费市场体系,基本形成消费主导型社会。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荣锦介绍,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面促进消费,对我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住经济基本盘,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全文2.2万余字,分为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4个方面11个部分。《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省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高标准消费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居民消费潜力得到有效释放,高质量消费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在具体目标中,特别提到“消费环境更加优化”,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国内辐射力、影响力、吸引力的重大消费载体,城乡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消费环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江苏成为国内消费最安全、最放心、最诚信的地区之一。

《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省规模以上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全覆盖,中小微企业覆盖率不低于80%。加快推进江苏品牌建设,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引导企业强化品牌发展战略,加强以质量和服务为重点的品牌建设,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江苏品牌群体。

《规划》提出,到2025年,消费主导型社会基本形成:最终消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5%以上,恩格尔系数下降至22%左右,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的比重达到45%左右、居民消费率提高到40%以上。“打造消费主导型社会的第一步是聚焦共同富裕,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李荣锦说,为此要进一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三次分配机制,实现财税收入、企业利润、居民收入“三个口袋”一起鼓。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不断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以公租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合理增加社会民生型公共支出,鼓励发放消费券和企业合理让利,切实减轻居民消费负担。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表示,将继续推动落实与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的项目合作;畅通汽车、家电、家居大宗商品消费链条,支持地方开展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活动,扩展服务消费,提振餐饮消费,发展乡村消费,扩大电商进农村的覆盖面。同时,加快培育新型消费,鼓励企业运用5G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加快实体商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的改造,满足个性化、定制化的消费需求,推动场景化、互动性、沉浸式的消费。

省文旅厅副厅长李川说,“十四五”期间将建成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30个以上,力争建成国家级集聚区10个以上,开发一批常态化、特色化夜间文旅体验项目,不断丰富文化旅游消费的新场景,拓展文化旅游消费的新时空。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