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今起长三角地区海船转籍登记将享“不停航办证”服务

首笔业务在泰州发出

2022年01月01日13: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长三角地区首个通过“不停航办证”服务进行的海船转籍业务办理现场。泰州海事局供图

1月1日上午,泰州海事局在为“天麒*”轮原船舶所有人颁发《注销登记证明书》的同时,为新的船舶所有人颁发《所有权登记证明书》和《船舶国籍证书》。据悉,这是长三角地区首个通过“不停航办证”服务办理的海船转籍登记业务。

2021年12月17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发布了《关于在长三角部分地区试点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服务的公告》《关于在长三角部分地区试点优化海船变更登记业务流程的指导意见》,明确自2022年1月1日起在江浙沪(不含连云港、盐城)试点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服务。

“很荣幸我们成为‘不停航办证’的第一个受益者,要是放在以前,船舶买卖交易的整个过程,至少需要20多天,这期间,船舶一直处于停航状态,不能经营,现在有了这个新政策,不仅办证省时省力,而且办证期间船一刻也不用停,为我们节省了大量成本。”船舶买方赵某说。

据了解,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服务实施后,江浙沪籍海船因船舶所有权变动、船舶所有人住所变更或船舶航线变更等原因在上海、浙江、江苏等地之间办理海船转籍登记时,允许船舶在转籍期间持有效的原船舶国籍证书和原船检证书继续从事航行、停泊和作业活动,不再需要停航等待即可完成转籍。同时,通过海事管理机构内部协同联动、转籍登记“并跑申办”、登记与检验“分离办理”等机制,实现“注销、登记跨区并联办”,显著提升船舶转籍登记效率。(邢曦文 张久鹏)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