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发展

2022年01月01日12: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名单的通知》(苏职教函〔2021〕48号),公布了10所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和15所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培育单位。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继连续两年获得江苏省综合考核第一等次、连续4年获得中国国际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共6枚金奖、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之后,再次成功入选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

近年来,扬工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通过加强党建和班子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等多种途径,着力增强领导班子“四力”,以高水平党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核心,以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为支撑,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2019、2020年省综合考核党建工作均居同类院校第一,校领导班子考核优秀等次,办学水平、综合实力和发展格局实现了质的飞跃。

学校深化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促进专业教育规模化、集约化、连锁化发展,坚持把服务社会作为使命担当和动力源泉,主动服务区域地方需求,坚定走好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院校联合办学、集团化发展的新路子,紧紧围绕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牵头成立全国建筑消防职业教育集团和全国汽车检测与维修职业教育集团,建有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3个、央财支持的实训基地2个、省级实训基地(平台)5个、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1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工程研发中心4个、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点1个。对内,发挥优势学科、优质专业“龙头”优势,瞄准企业和产业需求,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改革成果丰硕,主持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2项,建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1个,省高水平专业群2个,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一等奖。

该校校长陈洪说,学校始终扎根地方、服务产业,高度重视深化校企合作,不断探索人才培养供给侧和行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路径,还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学校与地方产业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服务体系越来越完整,社会服务成效和影响力日益凸显,人才培养得到社会认可,近五年学生年终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据了解,扬工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构建了“三全三融”双创育人模式,经过长期的发展,形成了“敢闯敢拼、敢为人先、永争一流”的双创精神和双创教育的“扬工样本”,实现了从2018年首次摘金,到2022年成为全国唯一金奖四连冠的高职院校。同时,学校坚持以文化育人,立足扬州地方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学校的历史,打造了以“扬州工”文化为特色的校园文化,并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先后获批了全国职业院校“非遗教育传承示范基地”、全国职业院校“传统技艺传承示范基地”、江苏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等。

该校党委书记刘金存表示,此次入选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标志着学校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跨上了新平台,迎来了新机遇。学校将以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为契机,秉承“厚德强能、笃学创新”的校训精神,坚持“厚植文化底蕴、精湛一技之长”育人理念,集聚优质资源,深化改革创新,高标准、高起点推进“特色鲜明、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新扬工建设,为让“好地方”扬州好上加好、越来越好,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的贡献。(李惠瑨)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