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开年第一会 无锡创新发展先行区锚定未来“亮剑”

2022年01月02日10: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2太湖湾科创带滨湖创新大会现场。滨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开年即开局。1月1日,作为无锡创新资源集聚区和创新发展先行区,滨湖区召开2022太湖湾科创带滨湖创新大会,为过往做总结,为未来聚动能。

   在大会上,滨湖区对领军人才(团队)等进行表彰,发放超亿元科创政策奖补资金,出台创新服务体系、科创载体建设、人才安居工程等三年行动计划。“开年第一会,就是要亮明滨湖态度——聚焦发展第一要务,让创新成为驱动滨湖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释放强烈信号——滨湖将确立更高目标、拿出更实举措,大抓创新。”滨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海东表示,诚邀关心及支持滨湖发展的各界人士,与滨湖携手创新、共赢未来。

   用创新引领滨湖行稳致远 

   聚力创新并非滨湖一地的选择,但创新对滨湖而言,却是当务之急、长远之计。孙海东坦言,回望过去,创新始终是滨湖发展的生命线;展望未来,滨湖需要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太湖佳绝处,最美在滨湖,这既是滨湖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也是发展的瓶颈制约。2007年,太湖蓝藻水危机让无锡全市的产业发展遭受重创,滨湖更是首当其冲。如何在坚守生态红线和利用有限空间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滨湖必须奋力书写好的精彩答卷。正因为如此,滨湖选择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向创新要动力、要资源、要空间,突破一个又一个瓶颈制约,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成效。

   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如今,滨湖已集聚了无锡90%的科研院所,涌现出奋斗者号等重大创新成果和太湖实验室等高等级科创平台,国家超算无锡中心第三次荣获“戈登·贝尔”奖,5项科技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撑起全市半壁江山,江南大学科技园获评优秀国家大学科技园……即便如此,滨湖仍不敢懈怠。 

   作为来年经济发展和政策走向的风向标,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出实施科技体制改革、完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等重大决策部署;江苏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双轮驱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无锡专门发布文件,纵深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作为无锡创新资源集聚区、创新发展先行区的主官,孙海东明显感受到创新使命的紧迫感,以及无锡市委市政府对滨湖的期待,“这要求我们在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中当好先锋、在深化创新驱动上打好头阵。” 

滨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海东讲话。 滨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让优秀人才在滨湖享有最高礼遇

   在开年第一会上,滨湖区锚定未来,发布《滨湖区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打造一流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滨湖区科创载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促进科创项目落地;为提升滨湖产业创新能力,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滨湖区与华为公司共同建设的无锡昇腾·欧拉生态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同时,滨湖区对2021年滨湖区科技创新个人(团队)、2021年“滨湖之光”领军人才(团队)等11个批次获奖代表进行颁奖;支付超亿元,兑现了2021年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科技创新政策首批奖励资金。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为集聚人才,滨湖区优化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启动人才安居工程。由滨湖国投和各镇、开发区、街道共同出资,组建无锡滨湖吾珈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为滨湖人才创造更好的宜居条件、安居环境。孙海东表示,要让来到无锡的每一位成功人士都能在滨湖拥有高品质住房,让选择滨湖的每一位优秀人才都能在子女入学、医疗、交通、旅游等方面享有最高礼遇。 

   此外,滨湖区还将发挥科创母基金鼎祺资本牵引作用,三年内基金注册规模超1000亿元,用资本力量激起创新创业“一池春水”;加强各类创新支撑要素的有效供给,建好用好中国(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金杜长三角知识产权中心,为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提供坚实支撑。

  “欢迎大家与我们共同追逐创新梦想,充分用好滨湖丰富的创新资源,让更多的创新种子、创业幼苗在滨湖这片创新热土上成长壮大、早日成为参天大树。”孙海东说道,“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创新之路,携手共进就能蹄疾步稳、步履铿锵;创新发展,合作共赢就会好戏连台、精彩纷呈。”(安然)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