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印发数字经济实施方案 六大行动筑牢“基座”

2022年01月05日07:52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经济再加速!江苏印发实施方案,“六大行动”筑牢“数字基座”

交汇点讯 记者4日从江苏省工信厅获悉,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和《江苏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省工信厅、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人行南京分行、省通信管理局等八部门联合研究制定《江苏省数字经济加速行动实施方案》,聚力打造形成数字基础设施一流,技术创新能力突出,产业生态体系完善,融合应用成效显著,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根据《方案》,全省将实施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速升级、数字产业化加速领跑、产业数字化加速转型、产业生态加速优化、数据价值化加速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培育六大行动。

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的“基座”。江苏提出,加快5G网络建设,推广5G行业虚拟专网,到2023年,建成5G基站超20万个,打造3000项5G优秀应用案例;超前布局绿色高效的算力基础设施,到2023年,全省数据中心标准机架规模达60万架,创建不少于8个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打造数智赋能融合基础设施,到2023年,南京、无锡、苏州等城市实现LTE-V2X区域覆盖,初步实现5G-V2X和自动驾驶功能商业化应用;部署支撑有力的创新基础设施,到2023年,形成3-4个自主安全可控的区块链底层平台,探索建设1-2个工业数据空间。

在数字产业化方面,推进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打造高能级数字创新平台,巩固提升基础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新兴数字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目标到2023年,组织实施不少于30项数字经济领域关键技术攻关,立项不少于8项行业或地方标准;全省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规模达到3.5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达到1.3万亿元,建成全国领先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群;全省大数据、区块链核心业务收入年均增速达到15%以上,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力争达到1500亿元。

而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将优化提升“江苏智造”,加速工业互联网全域赋能,高质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做大做强数字服务贸易,目标到2023年,组织认定首台(套)智能制造装备100个以上;试点建设30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累计建成100家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150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万家星级上云企业、60个工业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数量超300亿。

随着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加快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成为必然。记者了解到,我省将实施数据要素市场生态培育工程,推动开展数据确权、数据质量评估、数据资产定价等研究,推动建立健全数据流通、交易标准规范。创新数据服务模式,强化数据清洗、数据标注、数据加工等数据服务供给,鼓励数据银行、数据信托、数据中介等新兴服务业态。特别是积极参与国家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示范。

江苏省工信厅大数据产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支持六大行动加速“动起来”,筑牢“数字基座”,各级专项资金将对相关项目加大支持力度,“未来将重点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加大对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技术研发、产业发展与融合应用项目投资力度,支持省内数字经济相关领域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