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印发实施

2021年08月28日12:58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提出六大重点任务,《江苏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印发实施

交汇点讯 8月27日,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日前,《江苏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省政府同意,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规划》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以数字技术为引领,以信息网络为支撑,以应用场景为驱动,阐明了构建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江苏新型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建设领域和重点任务,为全省未来五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提供指导。

《规划》总结了自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新型基础设施”以来,江苏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领域的主要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国际、国内和省内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面临的新趋势、新特征、新要求,明确把加快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作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规划》阐明了“十四五”时期江苏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要率先建成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数字、融合、创新、智能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信息基础设施均衡发展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融合基础设施推动产业发展和改善民生能力显著提升,创新基础设施支撑科技强省建设能力持续增强。同时围绕信息、融合和创新基础设施细分领域设置了10个核心指标。

《规划》同时提出了建设和发展好新型基础设施的六大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完善5G和宽带网络为主体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统筹部署以大数据中心为主体的算力基础设施,加快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全面发展融合基础设施。率先发展工业互联网设施,优化升级交通物流设施,协同建设能源互联设施,巩固提升社会生活设施,全面建设环境资源设施,加强完善城乡治理设施,集约整合政务服务设施等。

三是科学布局创新基础设施。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江苏省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支持南京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加大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创新资源布局,培育壮大产业技术创新设施以及统筹推进科研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

四是提升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效能。重点提升新型基础设施供给侧能力和需求侧空间,创新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模式。

五是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协同发展。从长三角一体化、省域协调、城乡融合、央地政企联动和开放发展等方面推进新型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共治。

六是做好新型基础设施安全防护。从构建新型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安全技术支撑体系和强化重点应用场景安全防护等方面切实做好新型基础设施安全能力建设。

另外,《规划》围绕全省新型基础设施工作如何有序开展、有效推动、有质落实,提出了加强组织体系保障、完善规划实施、强化资源支撑、健全标准规范、推动资源共享、优化发展环境等保障措施。同时《规划》立足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设置了18个专栏,进一步增强《规划》的支撑性和落地性,确保理念不偏、目标不虚、内容不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