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徐州:聚焦产业强市建设 激活经济发展引擎

2022年01月06日15:12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产业强市建设 激活经济发展引擎

2021年,一批投资体量大、产业带动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来自市发改委的统计表明,我市牵头实施的18个省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6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徐工工程机械、思路迪创新药、淮海国际陆港核心区3个省领导挂钩联系项目推进较好,完成投资超过40亿元,建设进度均超节点计划。前期推进项目徐州通用莱赛尔纤维也在加快推进。

落户邳州经济开发区的弘信柔性电子材料一期项目,由弘信创业工场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额20亿元,年产25至32微米线距、0.1毫米的单面柔性电路板及0.2毫米的双面柔性电路板100万平方米,目前10万平方米厂房主体已建成,主厂房东、西两侧辅房已全部打桩完成,部分设备进场调试。

2021年10月27日,邳州另一重大项目,光莆股份公司邳州5G高频新型柔性覆铜材料及应用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举行了投产仪式,2条生产线正式进入试产阶段。年产柔性半导体电子元器件4500万件的徐州光莆柔性材料及元器件项目顺利投产,有助于快速扩充光莆股份公司FPC业务的产能,加速子公司向产业链上游拓展5G高频新型柔性材料。

位于徐州经开区的徐州天通智能装备及材料项目,前年12月11日签约落地,去年1月份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60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20亿元,计划用地503.8亩,建设高标准、现代化的科技产业基地,包括年产1000台新型高效单晶炉、压电晶体材料项目、微波元器件及模组项目、声表器件射频及横组项目等。目前,生产工艺设备开始安装调试。

徐州复星医药生物制剂与高端医疗器械项目,计划年产136亿粒(片)固体制剂片剂与胶囊,以及高端医疗器械、基因工程重组胰岛素等项目。项目一期开工建设的质量中心、固体制剂车间已经开始机电安装,动力中心设备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医疗器械、工程中心基础完成,厂房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下一步,复星医药将大力推动30吨人用胰岛素生产、BFS工艺包材药品一体化生产、宠物药和疫苗生产、高端影像类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等高科技高成长项目,共同搭建生物医药CDMO公共中试创新平台,通过大规模生产的方式形成全球成本竞争优势,通力打造徐州生物医药发展新高地。

徐州中能高纯度颗粒硅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年产9000吨颗粒硅,二期年产4.5万吨颗粒硅,目前1万吨、2万吨产线投产;3万吨产线到场设备安装。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聚焦硅基材料,全力推进颗粒硅项目建设,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果敢担当。

新沂窑湾处于大运河中段,徐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窑湾核心展示园,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包括历史建筑群修缮及复建工程、旅游服务设施、水上旅游、大运河文化集中再现工程等。目前,窑湾印象建成,景区桥梁加紧建设,西城门、城墙等正加快建设;停车场二期建设完成;民俗文化商业街一期招商,二期加速建设,美食广场二期正在装修。苏镇扬会馆建成运营,稻香小村主体建成,正在内部装修,西水门桥基础工程完工,驳岸工程已经完工。

淮海国际陆港建设是以陆路港和内河港为核心,联通保税港、航空港、邮港,构建铁、公、海、水、空多式联运陆港运输体系,将建成集运输物流、跨境贸易、展示仓储、专业市场、城市配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等于一体的淮海经济区国际中转枢纽陆港。淮海国际陆港核心区一期商务办公区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重点建设陆港大厦、国际贸易合作中心、酒店等,进行货场内部提升改造。目前,木材集散中心及交易市场部分楼栋基础砌砖地坪垫层完成,海关监管点完工(含铜山货场改造工程);夹河路下穿陇海铁路立交工程正在施工,多点信息化平台建设完成。

去年6月28日,徐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正式通车运营。当日还举行了3号线二期工程、6号线一期的开工仪式。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是沿城市核心区南北方向发展主轴的轨道交通骨架线路,3号线的开通标志着徐州市地铁搭建起了贯穿城市东西轴、南北轴及东南方向的“大”字形骨架结构的轨道交通网,串联起了城市主要交通枢纽,连接了众多城市商业圈、生活片区,极大地提升了轨道交通的通达性和便捷度,对于加快推动多层次交通发展、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具有重要作用。正在实施的徐州轨道交通工程3号线二期工程全长6.5公里,6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2.89公里,这两项工程都在进行基坑开挖及主体结构施工。

◎徐报融媒记者 王正喜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