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2021年度南通公安十大新闻揭晓 放管服改革和缓解停车难上榜

2022年01月06日14: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月6日电 (记者王继亮)6日,南通市公安局对外发布2021年度十大新闻,其中包括推出“限时停”,缓解夜间停车难停车乱问题;率先设立免费采集点,帮助38个家庭团聚;在全省首推“居住证办理一件事”等。

——争创全国示范,建设“长三角最安全城市”

2021年10月12日,南通召开全市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推进会。根据部署,南通把此次工作上升为党委政府重点工程,以“建设长三角最安全城市”为目标,通过打造市域治理创新区、平安建设示范区、数字防控领先区、区域联控标杆区、风险防控样板区“五区联创”,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持续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通过全面深化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年内,南通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4.6%,破案上升8.4%,其中抢劫、抢夺等街面犯罪下降33.8%。

——部署三年专项行动 剑指电信网络诈骗

2021年2月26日,南通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决策指示,研究部署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三年专项行动,进一步掀起打击治理强大攻势。先后组织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846起,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4764名,全市接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案件数同比分别下降15.72%和20.43%。

——遭遇极端灾害天气,处置各类警情2100余起

2021年4月30日,南通地区出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风力达到14级。南通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紧急预案,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当晚,九圩港附近一渔船上有群众被困,值班民警姚俊等人赶到现场成功将被困群众救出。其间,南通警方共接报因极端恶劣天气引发的警情2100余起,清理倒伏树木700余处、护栏250余处、广告牌150余处、救助群众80余人,帮助转移安置2000余人。至1日凌晨2时,南通全部道路恢复通行。

——推出“限时停”,缓解夜间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2021年6月1日,南通公安交管便民措施正式实施,其中第一项就是针对停车难施策,推出老旧居民小区周边道路夜间“限时停”服务。截至目前,共施划1604个“限时停”泊位,惠及周边62个居民小区。

——干部队伍建设经验入围重大改革创新奖

2021年12月20日,省公安厅就2021年度全省公安机关重大改革创新项目组织评选,南通市公安局“实施开源造林激活队伍生态,推动公安干部队伍年轻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的经验做法,从全省13个设区市公安机关申报的所有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

——沈帅锋、肖峰、陈新才,分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2021年4月、6月、8月,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沈帅锋、海安市看守所所长肖峰、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虹桥派出所社区民警陈新才,先后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一年内有3位民警先后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这在南通公安系统历史上尚属首次,再次激发了南通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创新“忠诚护航”讲堂,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3月3日下午,南通公安“忠诚护航”讲堂第一期开讲,全体公安民警集中“充电”,了解掌握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及“十四五”时期南通发展展望。此后,南通市公安局定期邀请党委政府职能部门专家领导,围绕社会发展、区划定位、风险防控、意识形态等进行专题辅导,引导全警主动融入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升精准服务水平,努力为创造更多“沧桑巨变”贡献更多“公安力量”。

——12年不懈追凶,“2009.4.25”命案积案告破

通过12年的不懈努力,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通过刑事技术力量,协助开发区警方成功破获2009年4月25日晚发生在苏通大桥观景台附近的一起命案积案。2021年11月3日深夜,经驱车往返近2000公里,警方将犯罪嫌疑人马某国从河北邢台押解回通。目前,马某国已被执行逮捕。

——率先设立免费采集点,帮助38个家庭团聚

2021年5月10日,南通市公安局对外公布,在全省率先设立7个免费DNA采集点,深入推进公安部“团圆”行动。目前,共侦破拐卖儿童积案2起,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8名,解救被拐儿童5名,接受群众寻亲求助226人次,成功帮助38个家庭实现团圆梦。

——深化“放管服”改革,首推“居住证办理一件事”

2021年9月28日,南通举行“居住证办理一件事”审批服务改革启动仪式,南通也成为全省首个推行此项服务的城市。房屋租赁、自购房、自主创业、稳定就业等四类居民申办居住证,手机登录“南通公安微警务”微信服务号,完成实名认证即可进行,线上办理只要提供身份证号码,无需奔波打证明,也无需上传相关资料,此外还可选择居住证邮寄到家,真正实现“一次办、零跑动”。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